华泰证券: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非工业疲弱反转 预计二季度央行将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1日10: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国家统计局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50,高于预期的49.60,较前值的49.20回升,创5个月新高。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80,高于预期的54.40,较前值的54.30回升,亦创5个月新高。对此,华泰证券李超团队认为,PMI季节性回升不意味着工业疲弱的反转,预计二季度央行降息操作,利率债仍有下行空间。

从结构来看,消费和设备行业景气度较高。3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0%、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的行业数据一致。2019年,此前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黑色、化工等行业盈利显著回落,后续生产和投资数据预计趋弱,盈利格局切换至消费和设备类行业占优。

同时,原材料价格指数环比回升,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继续回升至53.5%和51.4%,近期原材料价格回升与3月开工需求转暖相关,预计3月PPI环比正值,同比也有所上行。

在李超看来,PMI虽环比改善,但利润数据较弱说明工业生产后续乏力,今年各项政策以稳为主,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企业减税降费以支撑利润,降税、降电费的同时,也可能配合降息,预计二季度央行有降息操作,利率债仍有下行空间。

“本轮股市逻辑来自于外资流入推升赚钱效应带来的散户入市,预计仍可持续。进攻逻辑看好成长股龙头,如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创新性基建领域;防守逻辑阶段性看多CPI与PPI剪刀差扩大带来的农产品、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消费类行业盈利修复行情。”李超称。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