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28日)国债期货震荡收红 转债市场遭遇五连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8日18: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28日电(张海钰) 国债期货周四全天窄幅震荡,尾盘收红;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波动;转债市场遭遇五连阴,短期陷入调整。公开市场连续第7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3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季末MPA审核压力下机构仍旧谨慎,资金面结构性矛盾尚存,料国债期货将偏强震荡。

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收涨0.09%报98.055,5年期国债期货TF1906涨0.05%至99.69,2年期债TS1906涨0.03%至100.305。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涨0.36个基点至3.09%,10年期国开债180210收益率涨0.28个基点至3.685%。

转债市场连续五日收阴,中证转债指数周四跌0.4%至321.7。今日上市的新发转债“N浙商转”上涨6.77%,盘中最大涨幅7.23%,为2019年3月以来新发转债上市首日表现最差。据新华财经统计,3月以来共有9只新发可转债上市交易,其中不乏涨幅超过15%者。于本周一(3月25日)上市的的万达信息可转债“万信转2”,首日上涨18.7%,盘中最大涨幅20.12%,首日表现为自2018年8月以来上市新债最佳。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截至目前,公开市场已连续七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300亿元。

一级市场方面,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今日发行了金融债。其中,口行50亿元3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1645%,投标倍数为3.01倍;50亿元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4715%,投标倍数为3.05倍;50亿元1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为2.4825%,投标倍数为3.40倍。国开行60亿元7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3.7279%,投标倍数3.46倍;50亿元3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2.9987%,投标倍数4.45倍。

此外,据统计,地方债一季度发行额料超1.4万亿元。截至昨日(27日),2019年以来全国地方债发行总额已突破1.2万亿元,达到12230亿元。按照最新数据,本周全国还将发行1904亿元地方债,这意味着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总额将超1.4万亿元。相关人士称,往年一季度通常是地方债发行的传统淡季,季度发行额从未超1万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发行额将超1.4万亿元,说明地方债支持经济建设的作用将逐渐显现。

海外市场上,伴随着美债10年期收益率和3个月收益率的曲线倒挂加深,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似乎更加强烈,迭加土耳其危机的爆发,新兴市场的股汇遭到持续抛压,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全球债市牛市加速。

对此,德意志银行分析师Binky Chadha表示,收益率的波动有其局限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会反弹。他指出,在缺乏非常负面的数据,以及一些众所周知的风险没有恶化的情况下,市场不太可能进一步形成非常强烈的降息看法,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会反弹。

总体来看,有分析师称,美债10年期收益率和3个月收益率倒挂加深往往预示着衰退的到来,美债收益率的继续下行也将给中债收益率的短期下行腾挪空间。此外,国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降14%,表明企业盈利仍处下行周期,对于货币政策来说,4月份降准或成为大概率事件,期债走势预计将以降准预期作为主要交易要义,后续盈利兑现的信号来自于降息降准政策的落地。但是进入到5-6月后,伴随着猪周期的开启,迭加二季度猪价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二季度CPI翘尾因素较高影响,投资者需要关注宏观经济的“类滞胀”可能,这对收益率或将有偏强的负面影响。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