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3月2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8日18:21分类:债券

【重要资讯】

★李克强:中国将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

★李克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生态环境部:将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交通运输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今年头等任务

★交通运输部:今年将降低物流成本1209亿元

★社科院:今年2月较多城市房价出现试探性上涨

★欧盟通过法案,拟2021年起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资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正在加快推进,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大幅扩大,对外资证券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业务范围不再单独设限,征信、信用评级服务、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的准入限制大幅放宽。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尽快出台引导企业环境守法的指导意见;推动完善财政、金融、税收、价格等环境经济政策,为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更大助力。

◆交通运输部明确,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作为今年交通运输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攻坚工程来抓。

◆交通运输部近期将着力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降低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领域相关收费,推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加快实施铁路运能提升、公路货运治理、水运系统升级等;预计今年将降低物流成本1209亿元。

◆社科院报告显示,今年2月较多城市房价出现试探性上涨。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355%,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494个百分点。142个样本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城市94个,占样本数的66.2%,比上月增加39个。

商务部称,中美双方团队正全力以赴进行认真谈判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2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5%。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9年2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9941亿元,支出10750亿元,逆差809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8874亿元,支出8299亿元,顺差575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067亿元,支出2451亿元,逆差1384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在投融资政策方面,积极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各类投资机构投资旅游演艺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旅游演艺产品版权质押融资业务,探索开展旅游演艺项目收益权质押融资业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展针对旅游演艺项目的保险业务。

◆商务部将出台城乡配送发展指引,鼓励地方整合已经开展的供应链体系建设、物流标准化、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试点成果,着力推进建立高效便捷的城乡配送体系。

◆深圳金管局表示,正积极配合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住建部发布通知,将规定的工程造价计价依据中增值税税率由10%调整为9%。

◆商务部将适时公布2019年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发改委28日披露,2019年2月,我国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7.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5%。2019年1-2月,我国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40.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

◆发改委28日披露,2019年2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86亿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3042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63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1.1%。2019年1-2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28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2%。

◆沪深交易所、上清所27日均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开展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合作,旨在便捷投资者及绿色债券发行人获取境内外绿债产品信息。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称,2月人民币维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其份额从去年1月的2.15%降至1.85%,创四个月新低。

◆转债板块短期陷入调整,浙商转债上市首日表现褪色,日内涨6.77%,为3月以来新发转债上市首日表现最差个券。据新华财经统计,3月以来共有9只新发可转债上市交易,其中不乏涨幅超过15%者。

◆乙二醇期货主力1906合约价格28日重挫4.18%至4814元/吨,继续刷新上市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乙二醇仍处于供应过剩周期,港口库存处于高位压制乙二醇期价,供需偏宽松的局面仍未到转折点,短期或难有起色。

◆Mysteel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七周,螺纹厂库和社库降幅均大幅趋缓,同时产量攀升至历史高位水平,供应端压力明显加大,对盘面走势形成抑制。但当前螺纹库存水平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现阶段供需端并无明显矛盾,预计短期盘面价格仍将窄幅震荡运行。

证监会2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3月18至22日)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6493.56万手,同比下降7.41%;成交金额4.9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0%。

◆QFII2018年四季度新进15股,增持15股。

央行发文加强单位支付账户管理,符合条件的ATM机转账将不再24小时延时。

【海外资讯】

◆10年期美债收益率28日亚洲交易时段延续下跌,创近15个月新低。

◆美国堪萨斯联储总裁乔治表示,美国经济面临“明显”风险,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可采取观望态度;同时并不赞成美联储去年9月升息为失误的指责。

◆当地时间28日,为防止塑料制品污染海洋,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法案,规定自2021年起将全面禁止欧盟国家使用饮管、餐具和棉花棒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据报道,欧洲议会以560票支持,35票反对,28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该法案。

◆德国卫生部长称,若英国脱欧出现混乱,德国在4月中旬可能面临医药产品短缺。

◆日本国会议员稻田朋美表示,该国适龄劳动人口在未来50年内,将以每年1.1%的速度下降,劳动力短缺已给经济带来巨大负担。

◆日本交易所(JPX)将在周四的董事会会议后宣布一项收购东京商品交易所的基本协议,目的是建立一个单一、统一的金融交易所,提高交易量,降低资本要求,以更好地与芝商所和洲际交易所等大型交易所形成竞争。

【企业资讯】

◆28日,浙江吉利和戴姆勒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转型成为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smart将在中国生产,预计2022年起投放新一代纯电智能汽车。

◆万科增发H股,融资78亿港元用于偿债。

◆沙特阿美计划最早在下周发行100亿美元债券。

◆东莞市公安局已对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28日表示,美图急需解决的问题是用户重回高速增长轨道。

◆尔康制药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与元贵资产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认购素麻生物不超过10%股权,是否涉嫌炒作股价。

◆深康佳A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毅康科技所属联合体被确定为武汉市黄陂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PPP项目的中标单位,该项目总投资约7.38亿元,合作期29年。预计毅康科技未来占项目公司的股权比例为70%。

【晚间关注】

19:15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在欧洲央行主办的会议上发表演说

20:30 美国至3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20:30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终值

20:30 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21:00 德国3月CPI月率初值

21:3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法国央行举办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22:00 美联储理事鲍曼就农业和社区银行发表讲话

22:00 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22:30 美国至3月2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次日 01:15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当地的一个小范围经济研讨会,并接受提问。

次日 02:30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一个小企业和企业主圆桌会议

次日 05:20 2019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威斯康辛州经济研究中心的春季经济论坛上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讲

次日 07:30 日本2月失业率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