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期现货表现背离 非银资金利率上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8日13: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28日电(史可)债市周四(28日)早盘期现货表现背离,国债期货高开后窄幅震荡,而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则出现明显上行势头,10年期国债和国开收益率均涨2BP以上。早间市场资金面结构性紧张,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不过非银资金价格走高,交易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升至1个月高位。目前,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有所降温,而降准预期犹在,江海证券屈庆认为,需谨防降准预期差。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报98.040,涨0.07%,增仓1019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6报99.655,涨0.02%;两年期债主力TS1906报100.315,涨0.04%。

银行间现券收益明显上行,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报3.5900%,上一交易日收报3.565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升至3.09%,上一交易日收报3.06%。

央行早间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2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截至目前,公开市场已连续七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300亿元。

今日资金面结构性紧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利率曲线整体下降,隔夜shibor报2.0410%,下降24.5个基点;7天shibor报2.7050%,下降9.2个基点;14天shibor报2.9230%,下降0.9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250%,下降1.8个基点。不过,交易所市场资金面整体趋紧,沪深交易所1天期品种逆回购利率早间升至1个月高位,截至发稿时,GC001最新报4.0592%,上涨超100个基点。

一级市场方面,进出口银行今日上午发行三期金融债,其中50亿元、3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3.1645%,低于二级市场预期3.17%,投标倍数为3.01倍;50亿元、5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3.4715%,略高于二级预期3.47%,投标倍数为3.05倍;50亿元、1年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为2.4825%,低于二级预期2.50%,投标倍数为3.40倍。

国际市场上,隔夜美债收益率延续下滑,10年期国债收益一度跌至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北美交易时段尾盘报2.382%,自3月18日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下跌约25个基点。3个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倒挂,利差在5个基点左右。

华泰期货认为,期债或将保持强势。该机构报告称,伴随着信用增速在一季度的大概率见底,预计后续宏观经济周期也将在三季度左右触底回升,利率也将面临着中期多转空的拐点。短周期来说,由于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对于货币政策边际放宽的信号已经确认,利率在3-4月或将交易降准甚至降息(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预期,建议投资者抓住本轮波段性的做多机会,后续盈利兑现的信号来自于降息降准政策的落地。但是进入到5-6月后,伴随着猪周期的开启,叠加二季度猪价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二季度CPI翘尾因素较高影响,需要关注宏观经济的类滞胀可能,对利率或具有偏强的负面影响。

不过,江海证券屈庆认为,3月债市交易情绪好转很大程度来源于投资者的降准预期,目前看4月资金缺口大,降准存在可能性,但不能排除降准存在预期差。此外,宽信用措施逐步落地后,经济基本面企稳,债市中长期机会难寻,建设谨慎操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2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有机构分析道,长期来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将可能与2年期国债出现倒挂,因为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将是未来数年内的高点,这将使得长期资金大量购入十年期国债,从而拉低国债实际收益率水平。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