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开通半年 各类参与机构范围不断扩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4日16:49分类:债券资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3日,“债券通”正式运行半周年,半年来,其交易量逐渐上升,参与机构不断扩大,这项通过香港建立债券基础设施联通内地和境外债券投资者的机制安排,已成为境外机构投资内地债市的重要渠道。

“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的全新计划,“北向通”已于2017年7月3日开通,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债券通”直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半年来,“债券通”交易规模和参与机构数量都大幅增加。

中银香港高级策略员花锋介绍,开通以来,大概有1/3的新增投资境内债券通过“债券通”完成,“债券通”已成为境外机构投资内地债券的重要渠道。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市场对“债券通”的反应正面。现时“债券通”日均交易额以由初期的数亿元升至约20-30亿元人民币,外资经债券通持货总额达800亿元人民币。境外机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总量在债券通开通后的2017年3季度中,从约8900亿元增至超过11000亿元人民币,单季度增加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可见债券通带来的影响。

“债券通”备案的机构大幅增加。已在外汇交易中心(CFETS)备案的“债券通”境外投资者数量从开通初期的100家左右,增加到210家。这裡既有中资机构的海外分支,也有外资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外资机构,而且从备案的顺序来看,初期中资机构为主,现在外资机构的比重已越来越高,说明外资机构这个群体已对“债券通”这一创新的投资渠道逐渐了解,接受和应用。

花锋介绍,境内做市报价商由开始的20家增加到目前的24家,包括19家商业银行、5家券商,均为内地债券市场的主要做市机构。可以提供结算和兑换服务的香港结算银行由初期的11家增加到20家,包含了香港地区的主要银行。

“债券通”各类参与机构的范围不断扩展,这为未来债券通在境外机构投资内地债券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