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五大功能平台迁入上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08:45分类:债券资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溢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4日宣布正式设立上海总部,并将其人民币债券跨境发行中心、人民币债券跨境结算中心、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上海数据中心五大功能平台迁入上海,服务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

中央结算公司是国家核心金融基础设施,中央托管体系是债券市场运行的基石,是金融市场开放的门户。中央结算公司设立上海总部,是全面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中国债券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说,中央结算公司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枢纽功能,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定价权、影响力和资源的配置能力。这与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地位相适应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目标完全契合。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债券市场功能平台,对于扩大人民币“流动性中枢”“风险管理中枢”“人民币利率定价中心”市场影响,夯实金融市场基础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中央结算公司成立了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发布了上海关键收益率(SKY)曲线。

当日揭牌的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管理的担保品余额突破12万亿元,覆盖各类市场机构4500余家,是世界最大担保品运营机构,将在上海形成全球人民币金融体系重要的管理和金融风控中枢。

上海关键收益率将有利于提高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直观性和使用便利性,符合国际惯例,能满足市场运用需求,也是宣传和推广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有力举措,对推动人民币定价权和债券市场开放将起到重要作用。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娄洪说,上海关键收益率的发布将吸引更多关注中国金融市场的全球投资者的目光,更好地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

中央结算公司是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是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的国家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截至2016年,公司登记托管各类金融资产共计91.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万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