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集团成功注册发行全国首单光伏扶贫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5:38分类:公司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30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为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发行专项扶贫债券5亿元,该笔债券是全国首单光伏扶贫专项债券,也是山西省首单产业扶贫专项债券。

本笔扶贫中期票据注册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3年,债项评级为AAA级,债券募集的资金中2亿元用于吕梁市方山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国家扶贫办明确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荒山荒坡建设35MWp光伏地面集中式电站,项目产生的部分收益分配给方山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由方山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其取得的全部收益按户分配给方山县深度贫困户,最终实现脱贫脱困。

浦发银行作为山西省内首批股份制银行,通过市场化手段撬动更多资源参与到扶贫建设中去,持续助力山西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在与晋能集团多轮沟通后,浦发银行决定为其承销发行光伏扶贫债券,支持其扶贫项目建设,在年底投资额度紧张的情况下,用理财资金以全场最低价格主动投资1.5亿元,稳定票面利率,确保本笔债券发行成功。

“对于金融机构,扶贫不仅体现在创新服务上,也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收益补贴上,对于扶贫项目,我们是不要收益的,一方面在债券发行上支持、另一方面在债券投资上支持。该笔债券浦发银行不仅要以最低报价投资,项目承销费也全部贴给发行人,扶贫是我们和企业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金融机构应尽的力量。”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负责人介绍说。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煤电一体、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坚持做实煤炭产业,加速走出一条“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煤电网一体化”的产业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发挥技术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实现扶贫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通过光伏产业扶贫让贫困县农民获得持续稳定收益。(靳永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