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在港成功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获超10倍认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7日09:47分类:债券资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 张欢)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包括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此次发行共获得约220亿美元认购。5年期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这是2004年10月以来,中国财政部首次发行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受到市场欢迎。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分析,财政部发行美元国债,市场反应踊跃,超10倍认购。最终发行利率也比预期低,成为各国主权美元债对美国国债息差最窄的之一。风险溢价低说明市场投资者认为中国国债的违约风险极低,市场对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评级投出不赞同的一票。不过,此次债券发行规模相对有限,市场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才可以形成我国企业发行海外美元债的利率基准,起到引导市场的作用。

中诚信亚太分析,本次中国财政部在港发行的美元债获得投资者的踊跃认购,最终定价与同期限美国国债的利差进一步收窄,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的信用实力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同时,本次中国主权美元债的成功发行也为中资机构发行美元债提供重要的可参考利率基准,有助于指导一级市场发行定价、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

与此同时,这次债券的承销商认为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将为未来“一带一路”项目境外融资提供参考。承销商代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行长乐延表示,本期债券的发行将有助于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理解,有助于提升国际投资人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信心。交通银行香港分行行政总裁王锋表示,本次发行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美元主权债的基准利率曲线结构,对中资企业境外美元融资形成较强的定价基础,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和中资企业走出去项目的境外融资。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看到了香港发行主权债的优势,2017年5月31日,交银国际在香港为马尔代夫共和国发行2亿美元的主权债券,这是马尔代夫共和国首次在国际市场发行主权债券。香港金融界也期望未来有更多的内地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择在港发行债券。

香港金鹰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仲尼对记者表示,财政部这次选择在香港发行美元主权债,将会继续促进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目前相比股票市场,香港债市规模相对较小,此次发行有利于促进香港债市发展。期待未来越来越多评级高的内地企业来香港发行美元债或人民币债券,也期待有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择在香港发行主权债,香港需要进一步扩大债市容量。

中诚信亚太认为,此次美元主权债的发行能够提高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推动和完善香港中资美元债市场的发展,为内地发行人提供重要融资平台,特别是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建议,应加快发展香港债券发行市场,引入“一带一路”国家政府作为发行主体,国家主体相对信用较高,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周期长未来确定好的项目在港发行中长期债券,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开发性机构提供产生效益前的保证利息。

为鼓励更多的国家来香港发行主权债,现在任何人在香港购买或交易人民币国债所收取的利息或利润,均获豁免缴交利得税,特区政府会尽快研究扩大豁免利得税范围,以涵盖中央政府在港发行的非人民币国债,令香港成为中央发行主权债券的首选平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