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重启美元主权债发行 助力金融业双向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4日18:59分类:债券资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财政部近日将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其中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10月25日财政部将在香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本次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后,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这是2004年10月以来,中国财政部首次发行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此次发行量也将刷新历史新高,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发行预计受市场欢迎。

13年后财政部重回美元债市场 助力我国金融业双向开发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暌违13年,中央政府再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主权外币债券,对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有利于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有利于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使债务结构更加均衡。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政府外债余额为181亿美元,占国债余额之比为1.06%,且其中85%为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这一比例既远低于中国的历史水平,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有助于让中国的主权外债结构更加均衡。

未评级不影响正常发行  应客观看待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 

对于此次债券发行未评级,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记者表示,发债评级主要用来帮助投资者定价,中国作为大国,很大程度上财政状况信息都比较透明了,广为国际投资者熟悉。中国主权信用风险很小,政府财政历来比较保守:公共债务在GDP的占比不超过40%,低于主要国家。中国政府从来没发生国债违约,主权债属于“金边债券”,评级相对不那么重要。

针对今年5月份和9月份穆迪、标普相继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启主权外币债券发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顺周期”性,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备受国际社会和投资者的质疑。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基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和惯性思维开展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增长模式、体制特点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存在误读。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都建立了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会作出客观判断。

支持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预计市场认购热情高 

与此同时,陈世渊指出,这20亿美元债预计较受欢迎。有债券投资机构认为利率会接近美国同期国债利率,和美国国债和人民币债券相比都比较有优势。此外,目前美元利率不高,也是个发行美元债的窗口。预计中资机构会有较高的认购热情。

对于这20亿美元的发行用途,财政部有关负责表示,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我们的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

对于此次发行地点选择在香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2009年以来,财政部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的长效机制。结合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状况,发行规模也稳步提升,拓宽了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目前,香港人民币国债初步形成了覆盖所有关键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较好地发挥了市场基准作用。

2016年以来,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香港人民币市场有所回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相应减少了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同时适量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总量仍保持约280亿元。此次发行地点选择在香港,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贯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