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不改温和反弹 投资情绪仍显谨慎

债市不改温和反弹 投资情绪仍显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8日17:0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资金面宽松的利好支撑,本周以来,银行间现券市场延续了温和反弹的行情。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资金面宽松的利好支撑,本周以来,银行间现券市场延续了温和反弹的行情

可以看到,近期银行间资金面始终保持稳中偏松的格局,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旧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债券信息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不改整体下行态势。其中,7天、14天和21天品种利率依次下探了5.3BP、4.0BP、5.5BP,行至2.791%、3.573%、3.673%的位置。

“本轮现券利率的回落速度超过市场预期,以至于不少投资者普遍遗憾在此之前仓位较轻,久期也并没有增加太多。”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而在本轮利率下降之后,当前投资者又对行情的持续性和幅度多有疑虑,因此继续买、卖依旧显得举棋不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阶段影响市场情绪偏空的因素主要包括:金融去杠杆尚未结束,后续可能还有陆续的监管政策出台;经济基本面仍具韧性,6月份PMI数据有所反弹,未必能最终倒逼货币政策明显转松;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加上欧央行未来退出QE,可能会重新抬升海外债券利率,国内债券利率下行也会受到抑制等。

无疑,在多空因素交织的大背景下,“债牛”趋势的确立依旧需要等待。

“不过,投资者也无需过于担忧。在政策维稳和基本面偏弱的内生因素影响下,国内债券市场下半年大概率会呈现出'易涨难跌’的行情。”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判断,三季度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概率比较高,原因除了商业银行资产端增速可能边际明显下降以外,政策层面的“维稳”要求也非常明显——既要稳定资金面水平,以防止去杠杆过度,也要恢复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彼时,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可能双管齐下来保持短期和中长期利率的稳定。

综上,基于对下半年债市“震荡慢牛”的判断,券商普遍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把握好介入时机,适当布局,拉长久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