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沙特再向全球发90亿美元债券 各方争当“接盘侠”

沙特再向全球发90亿美元债券 各方争当“接盘侠”

腾讯财经2017年04月17日10:53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在首次向国际市场出售价值175亿美元的常规债券之后不到半年时间,沙特阿拉伯再次向国际投资者出售价值90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沙特新闻社上周四(当地时间4月13日)表示,政府已经收到价值330亿美元的新债申购申请。此次沙特阿拉伯发行的伊斯兰债券也被称之为“sukuk”,根据伊斯兰教法伊斯兰债券不允许借款方支付利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近来再次涉足国际债务市场,而这也是该国史上第二次进入该领域。

在首次向国际市场出售价值175亿美元的常规债券之后不到半年时间,沙特阿拉伯再次向国际投资者出售价值90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

对于本次90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沙特阿拉伯将在五年内偿还50%,剩余部分则将在未来十年内偿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际油价崩盘使得沙特阿拉伯巨额的预算盈余瞬间变成“预算黑洞”,因此沙特阿拉伯才考虑向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融资。仅仅在五年之前,沙特阿拉伯需要向海外借款度日是难以想象的一件事。

沙特阿拉伯在去年12月时曾表示2017该国预算赤字将达到1980亿里亚尔(约合53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7%。沙特阿拉伯政府计划通过发债以及动用外汇储备的方式来缩减巨额预算赤字。

沙特阿拉伯的外汇储备也遭受到一定冲击。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该国外汇储备降至5140亿美元,去年同期该数字为5930亿美元。

为沙特阿拉伯的融资找寻“接盘侠”似乎并没什么困难。

沙特新闻社上周四(当地时间4月13日)表示,政府已经收到了价值330亿美元的新债申购申请。此次沙特阿拉伯发行的伊斯兰债券也被称之为“sukuk”,根据伊斯兰教法伊斯兰债券不允许借款方支付利息。

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海湾研究中心经济调查总监John Sfakianaki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sukuk自身的表现以及外界对其渴望程度,加之发债又是在欧美复活节假期之前,沙特阿拉伯向全世界借款一事未来或将继续令人感到惊奇。这次发债将有效缓解沙特阿拉伯外汇储备的压力并且强化该国发债项目的整个流程。”

沙特阿拉伯政府在2016年推出了一项名为Vision 2030的计划以实现经济发展的多样化。此外,政府还宣布了一项将在未来三年内实施的财政收支平衡项目。利雅得方面警告称,如其不施压以推动财政紧缩措施(其中就包括削减更多的汽油补贴和增加税负)的实施,国家将会面临严重的后果。(翊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