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质押式回购入库标准“上台阶”

债券质押式回购入库标准“上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8日09:1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结算7日发布新规,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加强对质押券风险的管理。4月7日后公布募集说明书的信用债券回购准入标准提高至债项评级AAA级、主体评级不得低于AA级。

新华社记者刘慧、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结算7日发布新规,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加强对质押券风险的管理。4月7日后公布募集说明书的信用债券回购准入标准提高至债项评级AAA级、主体评级不得低于AA级。

与此同时,4月7日前已上市或未上市但已公布募集说明书的存量信用债维持原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不得低于AA级(主体评级AA级的,其评级展望不得为负面)的回购准入标准。

本次调整遵循“新老划断”原则,不会对存量债券的交易和回购产生影响。存量债券可以继续按照之前规定开展出入库管理和回购交易。

中国结算债券工作组副总监朱立元介绍,在此情况下,融资主体没有压力被迫集中卖出持有的债券,因此应不会对债券二级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当前,债项评级AA级、AA+级质押券折扣系数以及入库占比均较低,按此评估未来影响范围有限。

此外,新规规定,存量债券的发行人如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或行政处罚措施、被交易所采取纪律处分措施、因风险事件停牌或停牌时间过长,中国结算有权对其折扣系数取值进行下调或取消其回购资格。

朱立元说,本次新规一是实现新发行公司债券与企业债券准入标准的接轨,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二是加强防范中国结算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实现回购业务的结算规模与中国结算的风险管理财务资源更好平衡;三是促进回购参与主体加强自身风险管理,逐步形成风险收益相对称的多层次交易所债券回购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