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偏空因素仍占上风 债市短期难有表现

偏空因素仍占上风 债市短期难有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3日16:5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期,银行间现券市场始终呈现出弱势震荡格局,收益率涨跌互现,下行动力不足。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银行间现券市场始终呈现出弱势震荡格局,收益率涨跌互现,下行动力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MPA考核(也就是对广义信贷类资产的考核)以及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等因素的影响下,一季度末资金面的季节性趋紧对债市表现形成了一定的掣肘。尤其是就MPA考核而言,其对金融机构流动性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精细化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各机构无疑需要一个适应与磨合的过程。

不仅如此,来自同业存单的“威胁”亦不容小觑。当前通过同业负债进行快速扩张的中小银行不在少数,其中隐含了期限错配、嵌套等系列风险。

来自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的观点认为,随着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的加大,银行对于同业存单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后续若监管层针对同业存单出台相应规范或管理措施,有可能引发市场更大波动,值得予以警惕。

综合考量,不论是资金面还是基本面,当前影响债市偏空的因素依然较多。央行近期持续进行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也说明其不会容忍过于宽松的资金面出现。考虑到惯例上二季度的资金面通常要比一季度更为紧张,投资者切忌因季末因素的消失而对流动性予以过多的期待,后续央行维持偏紧态度仍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债市来说并不乐观。

再回到现券投资方面,当下“低杠杆”“短久期”或许是更好的选择。据券商统计,截至3月中旬,涉及违约债券的存量占现有信用债存量比重为0.6%,2016年12月初,该比重为0.4%,违约风险呈上升态势。

业内人士提醒,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债市中的暂停交易、兑付风险警示、评级下调可能多发。有鉴于此,具体到择券标的的选择上,建议向短久期高评级产品靠拢。(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