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节后利空来袭 债市震荡延续 

节后利空来袭 债市震荡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5日16:1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可以看到,当前债市调整风险正在迅速积聚。毕竟,短期内“去杠杆”的核心落脚点是货币的边际收缩,剩余流动性的加速回笼,必然会使债券市场利空延续。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与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的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现券市场应声下跌。

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农历新年后央行全面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和SLF利率,不仅说明其对利率走高的容忍度在增加,也表明货币政策正从宽松周期逐渐步入收紧周期,从隐性收紧走向显性收紧。这与管理层当前“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意图相符,旨在修正过去“低利率”环境导致的市场加杠杆行为。

来自方正固收的研究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对当前各种流动性风险已经进入“重兵防守”的阶段。

可以看到,当前债市调整风险正在迅速积聚。毕竟,短期内“去杠杆”的核心落脚点是货币的边际收缩,剩余流动性的加速回笼,必然会使债券市场利空延续。

业界普遍认为,在“去杠杆”进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债市收益率仍存上行空间。需指出,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行至3.41%的位置,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则上收于4.08%一线,均打破了去年年末的收益率高点。

“鉴于央行'去杠杆’操作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债市短期内仍将以调整格局为主。”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当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仍是管理层的主要政策目标。对于债市投资者来说,在整体风险偏大的环境中,降杠杆、降久期、降仓位或许是现下更为稳妥的策略。”

华创债券研究团队亦认为,考虑到央行的调控不会一次结束,在其“去杠杆”的监管意图实现之前,债券市场大概率将持续承压,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去杠杆”大背景下的各项政策变化,缩短组合久期,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