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仍有调整风险 节后资金到期压力不容小觑

债市仍有调整风险 节后资金到期压力不容小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1日08:4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资金面从紧预期升温影响,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表现趋弱,收益率上探。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春节过后,资金紧张可能仍是市场逃不开的问题。由于目前参与流动性投放的工具呈现短期化特征,春节后巨大的资金到期压力会对市场形成冲击。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资金面从紧预期升温影响,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表现趋弱,收益率上探。

“短期内,由节后大量流动性到期带来的市场调整压力依旧不容小觑。”一名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为了让市场平稳过节,虽然于1月末投放了较多流动性,缓解了市场的燃眉之急,但鉴于此次操作具有定向和定时两大特征,在受益机构范围和时间都有较大限制的背景下,该操作料只能起到临时减压的作用。此外,就管理层近期'去杠杆’的系列操作分析,节后资金的大幅回笼不可避免,彼时资金波动的加大会对债市产生偏空影响。”

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春节过后,资金紧张可能仍是市场逃不开的问题。由于目前参与流动性投放的工具呈现短期化特征,春节后巨大的资金到期压力会对市场形成冲击。

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表示,现阶段旨在平抑资金面波动过大的短期流动性投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及转向。考虑到节后流动性趋紧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后续偶然出现的上涨不一定是抄底机会,各机构应留一份警醒。

就上半年分析,在国内经济企稳,通胀预期有所强化的大背景下,鉴于流动性并不具备放松的空间,加上金融去杠杆、MPA考核、汇率压力等因素发酵,上半年债券收益率料呈现“向上寻顶”的态势。(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