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资金面整体偏紧 债市收益率下行

债市:资金面整体偏紧 债市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1日14:0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年度最后一周,受年底财政存款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资金面虽然整体偏紧但压力有所减轻,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2450亿元,债券收益率下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年度最后一周,受年底财政存款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资金面虽然整体偏紧但压力有所减轻,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450亿元,债券收益率下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3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1%,较23日跌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24%,较23日涨69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543%,与23日持平,2周品种报2.828%,较23日涨5.2BP。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一级市场方面,本周信用债发行规模较小,主要券种发行量不足150亿;收益率方面,主要券种的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下行幅度最高可达30BP。全年来看,债券发行规模较去年增长超过50%,其中,公司债发行规模增长幅度超过100%。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本周以来债市逐步回稳,一方面,前期出现的部分机构信用违约事件的解决方案已基本落定,潜在信用风险逐步消除;另一方面,在政府温和有序去杠杆意图的引导下,前期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和。另外,年初配置需求也为近日债市回复平稳提供了支撑。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2450亿元。张英杰认为,总体来看,本周资金面仍整体偏紧。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待释放,金融去杠杆仍是政策引导的方向,加上近期逐渐出现的通胀压力,预计资金面仍保持偏紧态势,资金价格或将继续上行。

对于后期走势,明明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基本恢复常态,短期内料将呈现震荡行情。叠加年底资金面季节性紧张因素,以及海外市场压力因素,对短期债市不可掉以轻心,春节前仍需保持谨慎。

在张英杰看来,短期内,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仍是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宏观经济逐渐企稳,通胀压力逐渐显现,资金面偏紧格局并未发生实质改变,去杠杆的政策和机构主动降杠杆的行为也将继续,债券收益率仍有较强的上行压力。此外,年底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可能进一步加剧,或将提高信用风险溢价水平。(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