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转股项目加速落地 未来空间仍然较大

债转股项目加速落地 未来空间仍然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1日15: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市场化银行债转股的指导意见出台已有两月,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探索多种债转股模式,对暂时处于困难期的企业施以“援手”,并探索自身业务转型方向。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宣布了债转股合作项目,而就在前一天建行也新添一个债转股合约,银行推进债转股的步伐正在加快。市场化银行债转股的指导意见出台已有两月,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探索多种债转股模式,对暂时处于困难期的企业施以“援手”,并探索自身业务转型方向。

12月9日,中钢集团债务重组方案落定,按照“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工商银行与山东黄金集团签署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总规模约100亿元的债转股业务。

而此前,作为本轮率先试点债转股的银行,建行在全国已披露的债转股项目企业包括武钢集团、云南锡业、厦门海翼集团、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州交通集团、重庆建工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焦煤集团等。

目前,仅建行达成的债转股合作涉及的金额已超千亿元,建行债转股项目为何进展这么迅速?究其原因,是找到了一条设立债转股基金的新路径。

“基金模式比较灵活,银行只需要和企业谈妥股权投资条件,至于企业拿到资金先偿还哪部分债务由企业自己定,这样项目容易落地推进。”建行有关人员称。

工行也选择了相似的道路。工行与山东黄金集团的债转股项目也是成立基金投资入股集团子公司,企业可将投资资金用于归还银行债务。

目前的模式也不止基金模式一种。中行等6家行推出的中钢债务重组方案,提出有条件债转股,只有在企业达到一定条件后,才会将可转债转股,倒逼企业自我改革。

从当前达成的债转股合作来看,被银行选中的企业多是央企和地方国企。从行业看,覆盖钢铁、煤炭、有色等领域,也正是负债率较高、需要降杠杆的行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进行债转股的大多是国有大行,客户集中在这些企业,它们同时也是负债率相对比较高的群体。

“这些企业的信息相对公开透明,经营规范,银行能够看的比较清楚。”董希淼说,“但债转股不应该有所有制之分,对符合债转股条件的民营企业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

目前债转股项目的落地仅仅是一个开局。

“从事债转股的主力还没有入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目前债转股主要是银行通过子公司来做,而且都是单笔,债转股的主力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还没有入场。

农行、工行已经相继宣布成立专门从事债转股的资产管理公司。建行、中行等也在筹备成立。

曾刚表示,通过现有子公司做债转股,在规模和专业性方面都受到限制;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债转股,银行不能享受未来股权的收益,和简单处理一笔不良资产没什么区别,因此积极性不大。

“债转股的募、投、管、退等方面都需要专业化人才,成立资管公司来做将更专业。”建行相关人士表示,大多数金融机构希望成立资管公司,通过子公司的自有资金平抑一部分资金成本。

从转股资产的选择来看,目前转股的主要是正常贷款,尤其是关注类贷款。曾刚认为,未来可能会拓展到不良贷款,但因为价值的不确定性更大,难度也会加大。

董希淼则认为,不管是不良贷款还是正常贷款,主要还得看企业是否有问题。“如果是单纯的经营困难造成不良贷款,只要企业有发展前景,同样可以用来做债转股,这要靠银行的市场化判断。”

“预计随着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的入场,未来债转股项目的落地会加速推进,规模上会有突破。”曾刚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