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跌宕盘整 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

债市跌宕盘整 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16:2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12月伊始,尽管银行间资金面略有缓和,但债市依然不改跌势,收益率全面上升。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伊始,尽管银行间资金面略有缓和,但债市依然不改跌势,收益率全面上升。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12月2日收盘,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进一步跳升。其中,国债收益率整体上行1-3BP;农发债、进出口债收益率除个别期限外,总体上探约3-7BP。

显然,本周债市的跌幅相当可观,目前场内各机构的情绪更为谨慎,而看空后市的观点屡见不鲜。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决定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关键因素为中长期资金面(1-12个月)。目前1个月以上的同业存款和同业存单利率居高不下,表明银行“负债短缺”的局面并没有根本好转,其背后的原因是管理层有意提高同业资金成本,叠加活期存款减少、理财发行困难的现状,预计后续债券收益率中枢会进一步上行,长期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将回到3.1%以上的水平。

更有研究观点认为,一旦后续银行因资金成本问题开始赎回或者不再对委外投资进行续作,那么前期“加杠杆、加久期、降资质”的疯狂套息模式将被迫终结,并导致所有利差全面扩张。

“就目前来看,投资者不宜对后期资金面过于乐观。”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首先,市场即将于12月迎来资金面的跨年大考,届时各机构对于流动性管理的要求必然会进一步趋严,而由资金紧张带来的债市调整压力料有增无减。其次,伴随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好转,在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不断抬升的情况下,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对于国内资金面的负面扰动亦不容小觑。”

可以看到,2016年以来金融监管趋严,从理财新规、资管八条底线等政策出台开始,到央行重启14天、28天期逆回购,种种迹象均彰显出政策层“控杠杆、控风险”的监管思路。无疑,在当前外占持续流失,且货币政策偏向谨慎中性的背景下,回购利率上行料将成为常态,而彼时现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上探亦无可避免。

回到债市的投资方面,券商普遍认为现在还不是抄底的有利时机。当然,一些资金量较小、交易较为灵活的机构可以利用市场利率大幅波动的机会,进行一些波段操作,但一定要快进快出。

对多大部分机构而言,当前还是建议多看少动,毕竟场内利空尚未出尽,短期内的资金成本恐怕难有大幅下行,如果资金利率中枢始终保持高位,则国债利率还有进一步挤压向上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