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资金面整体偏紧 收益率走势分化

债市:资金面整体偏紧 收益率走势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6日17:2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人民币汇率承压和临近月末、年末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价格延续上行趋势,资金面整体偏紧,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国债与信用债到期收益率走势分化。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人民币汇率承压和临近月末、年末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价格延续上行趋势,资金面整体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国债与信用债到期收益率走势分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3%,与18日持平,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9%,较18日涨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全面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458%,较18日涨1.4BP,2周品种报2.603%,较18日涨1.8BP。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现券成交规模与上周基本持平。收益率方面,国债与信用债到期收益率走势分化。企业债和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上行,而国债收益率出现回落,可能是对前期收益率过快上行的反弹修复。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400亿元。此外,11月22日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认为,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主要用于对冲逆回购到期资金,对资金面影响较小。

信用事件方面,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和大连机床集团近日相继发生短期融资券违约事件。张英杰认为,尽管两起违约事件表面上是由技术性因素所引起,但实际上发行人也面临一定的资金紧张问题。结合今年以来短期融资券违约事件明显增多,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问题频繁暴露,临近年底仍需对企业流动性风险加以关注。

对于后期走势,俞春江表示,央行24日和25日回归净回笼操作,意味着下周维持资金面偏紧态势的可能性较高,预计央行下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应对到期资金为主,利率和收益率或将延续上行。

在张英杰看来,10月以来债券市场总体面临的不利因素较多,短期内收益率走势仍将易上难下。(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