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紧势难改 债市收益率上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紧势难改 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9日10:5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汇率扰动、央行“锁短放长”操作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偏紧,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250亿元,但资金价格延续上涨态势,债市收益率上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受汇率扰动、央行“锁短放长”操作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偏紧,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250亿元,但资金价格延续上涨态势,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3%,较11日涨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85%,较11日涨3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全面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444%,较11日涨4.2BP,2周品种报2.585%,较11日涨2.2BP。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价格延续上行趋势。此外,本周现券交易活跃度进一步下降,现券成交规模较上周回落;各券种各期限债券到期收益率全面上行,且上行幅度相对较大。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4250亿元。另外,在本周有115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的情况下,央行16日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020亿元。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认为,央行注入较大规模流动性的效果尚未在本周显现,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及拆借利率延续上涨态势。

政策面上,国务院办公厅14日对外发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做出总体部署。俞春江认为,预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对城投债的预期,导致1年期到期收益率大幅上涨。张英杰表示,从政策意图来看,未来地方政府对于城投企业的隐性担保或将弱化,城投债定价将更加依赖于自身资质和项目的现金流,城投债市场的信用风险或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分化。

对于后期走势,张英杰认为,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有所好转、央行持续“锁短放长”、人民币贬值、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造成收益率上行压力。预计短期内上述因素犹在,收益率可能仍会延续上行趋势。

在俞春江看来,尽管下周逆回购到期量进一步增大,但本周注入的流动性效应将在下周显现,资金面回暖可期。此外,近期债市调整幅度较大,市场情绪有望进一步修复。(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