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牛猛回头 短线孕转机

债牛猛回头 短线孕转机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17日11:0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内外多重利空因素叠加,引发了债券市场的这波调整。国内方面,基本面企稳、通胀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叠加货币政策实质稳健以及央行“锁短放长”,令债券市场明显承压;国外方面,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后,全球风险偏好迅速逆转,美元迎来新一轮上涨,美债等避险资产普遍大跌,中国债市也未能幸免。机构认为,目前债市的谨慎情绪依然蔓延,收益率仍有调整压力,不过市场显著调整后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且配置需求在年底到明年年初将集中释放,目前调整或蕴含着短线的交易性机会。

10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一波快速调整。不到1个月时间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65%一路攀升至2.87%,累计反弹幅度高达22BP,将“债牛”6月下旬以来的收获吞噬殆尽,并引发部分市场人士的恐慌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外多重利空因素叠加,引发了债券市场的这波调整。国内方面,基本面企稳、通胀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叠加货币政策实质稳健以及央行“锁短放长”,令债券市场明显承压;国外方面,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后,全球风险偏好迅速逆转,美元迎来新一轮上涨,美债等避险资产普遍大跌,中国债市也未能幸免。机构认为,目前债市的谨慎情绪依然蔓延,收益率仍有调整压力,不过市场显著调整后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且配置需求在年底到明年年初将集中释放,目前调整或蕴含着短线的交易性机会。

10年国债调整逾20BP

“牛回头,还是熊出没?”面对10月下旬以来收益率的陡峭化上行,债券投资者小李重新陷入纠结。

从盘面上看,自10月21日触及2.6451%并逼近年内低点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陡然反转,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冲过2.7%、2.8%关口,并于本周三(11月16日)攀升至2.8652%,刷新了今年6月25日以来的新高。

在这一轮债市调整中,一个鲜明的特征是,长端利率上行幅度大于短端。数据显示,10月21日至11月1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22BP至2.87%,7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25BP至2.84%,3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10BP,最新报2.41%;1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10月27日的2.186%下行至11月14日的2.1313%,仅最近两个交易日上行约2BP。

与此同时,国债期货市场也出现一波明显调整,其中10年期国债T1612合约从101.85元跌至100.735元,累计跌幅高达1.13%。

面对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包括小李在内的一些投资者难免出现恐慌情绪。“收益率还会继续上行吗?如果市场悲观预期蔓延,会否再次出现类似上半年的踩踏行情?”这是眼下小李最担忧的事情。

“近期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无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都面临很大估值压力,如果这一趋势延续,估值承压下可能会有部分机构主动抛售债券以减少账面浮亏。同时,当净值波动较大时,也有可能加大产品赎回压力,使得机构被动抛售债券。此外,临近年底,年度收益目标已经达成的机构往往不愿再冒风险,落袋为安的需求也会成为加剧市场调整的因素。”业内人士表示。

内外多重利空叠加

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是多重因素引发的结果:从国内看,经济基本面企稳、通胀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以及货币政策“锁短放长”实质稳健,令债券市场明显承压;国外方面,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从“避险情绪”快速逆转到“风险偏好回升”,推动美元、风险资产价格上扬,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快速下跌,中国债市也未能幸免。

从基本面来看,10月份经济数据总体符合预期,年内经济大概率将持续稳定,很难给债市带来实质性的利好。而10月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1.2%,令通胀预期进一步升温,由此也对货币政策构成约束。

进一步观察,在当前经济和通胀数据之下,货币政策出于“去杠杆、防风险”的考虑,不断通过量价分离和缩短放长来抬高短期的资金成本,再结合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全球通胀预期加强的背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犹存,货币政策在内外双重压力下难言宽松,流动性或仍将维持紧平衡,这对债市构成明显压力。

从近期资金面表现看,尽管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净投放,然而流动性依然呈现出持续收紧的迹象。11月16日,隔夜、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报2.29%、2.56%,分别较本月7日上行了20BP、26BP。

华创证券指出,近期资金面收紧,一方面原因在于人民币持续贬值预期下,外汇占款持续净流出,导致基础货币缺口扩大,超储率持续徘徊在低位,总量流动性确实存在缺口;另一方面,央行防风险、去杠杆的政策意图之下,资金成本的趋势性抬升并未结束。该券商认为,中长期来看,无论是外汇占款变化趋势,还是央行政策取向都难以发生显著变化,因此资金面的扰动短期依然难言缓和,并可能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威胁债市的主要风险之一。

从海外市场的角度看,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后,金融市场骤然从Risk Off转向Risk On,推动风险资产价格上扬而债券下跌。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上行导致了全球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中国也未能幸免。特朗普胜选演讲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1.8%左右上行至2.2%附近,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行近10BP,占10月下旬以来上行幅度的一半。

短线存交易性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自10月以来,包括基本面企稳、通胀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锁短放长”引导资金成本上行在内的种种利空因素就已不断袭来,但国债市场在10月中上旬仍然坚定延续了上涨行情,由此10月下旬以来的回调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纠偏”行情。尽管目前来看债市仍有调整压力,不过市场显著调整后也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加之配置需求的支撑,债市或蕴含着短线交易性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经济在春节后将重新面临下行压力,财政支出12月可能跌至零增长,黑色期货飙涨难持续,以及川普上台的“蜜月效应”将逐步消退,美联储加息在成为一致预期后,加息兑现将引领美元和美债利率回落,引发债市调整的国内外因素不具持续性和趋势性,利率上行空间有限,不宜对债券过度悲观。

中金公司补充称,资产荒的逻辑没有改变。年内,受MPA纳入理财影响,预计银行表内和表外理财都有冲规模冲动,做大基数,可能导致配置需求在年底到明年年初集中释放,近期债券收益率回升后可能会在配置需求推动下重新回落。“短期来看,情绪层面的利空因素相对有所减弱,市场或迎来收益率回调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此外从中期来看供需关系驱动收益率走势的逻辑也仍未改变,中短期行情均不宜十分悲观。”该券商分析师表示。

华创证券指出,市场显著调整后确实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蕴含着短线的交易性机会,但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从海外市场,资金面,抑或是大类资产轮动的角度看,债市所面临的风险都难言消退,相对而言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即使短期企稳也并不意味着债市调整就此结束。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长端调整尚未结束,短期债市继续承压。国内方面,基本面预期转强以及央行政策偏向于紧平衡,共同推动了收益率走高。国外方面,特朗普当选对国内债市产生明显冲击,特朗普当选后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转强,短期内美元更加强势,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债市进入到震荡期,在各种利空相对集中的轰炸和利多暂时的缺位,短期内债市收益率上行压力依然存在,债市还会维持弱势震荡的行情。(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