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跟着正股“喝汤”

转债:跟着正股“喝汤”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9日09:56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A股持续震荡叠加潜在供给压力增大,使得转债难有超越正股的表现。短期来看,股市大概率仍是震荡格局,若A股后续震荡中枢上移,转债市场也将继续跟涨,不过整体机会仍然有限,建议投资者防风险为先,等待风险释放以后的机会。

11月以来,上证综指震荡上扬,从3100点向3160点进军,转债市场也跟着正股“喝汤”,中证转债指数月内涨幅为0.77%,不过个券表现整体不如正股,再度彰显了转债市场近期估值高、弹性差的劣势。市场人士指出,A股持续震荡叠加潜在供给压力增大,使得转债难有超越正股的表现。短期来看,股市大概率仍是震荡格局,若A股后续震荡中枢上移,转债市场也将继续跟涨,不过整体机会仍然有限,建议投资者防风险为先,等待风险释放以后的机会。

转债表现不及正股

周二(11月8日),上证综指刷新反弹高度至3156.88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攀升0.46%报3147.89点;深成指涨0.64%报10763.13点;创业板指涨0.94%报2150.3点,创20日来最大涨幅。

在此背景下,昨日转债市场对应的正股绝大多数收涨,其中三一重工以3.22%的涨幅领涨,航天信息上涨2.14%,九州通、白云机场、洪涛股份、天士力4只个股的涨幅均超过1%。

转债市场整体也跟随A股走强,不过个券表现仍明显弱于正股。昨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14%报300.58点,个券中涨幅最大的白云转债收涨0.97%,顺昌转债上涨了0.58%,其余11只个券涨幅均低于0.5%,还有6只个券收跌。

回顾11月以来的行情,转债市场也只是跟着正股“喝汤”。数据显示,截至8日,上证综指从3101.66点上涨至3147.89点,月内累计上涨了1.53%;中证转债指数则从299.31点上涨至300.58点,月内累计涨幅仅0.77%。具体到个券,广汽转债上涨了3.64%,对应个券则大涨13.69%;三一转债上涨了0.49%,对应正股则上涨了3.57%。

短期择优持有

分析人士指出,结合基本面和市场情况,股市大概率仍是震荡格局,对应到转债市场,可能仍是上下两难的阶段,建议择优持有为主。当然,若A股后续震荡中枢上移,转债市场也仍有机会将继续跟涨,只是上涨空间仍将受限于高估值和供给压力。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货币政策趋紧,货币利率抬升,虽然短期企业盈利稳定,但地产调控等政策对经济仍有拖累,且国际政治风险升温,国内政策主防风险,风险偏好波动。因此权益市场或将继续震荡,建议转债市场防风险为先,等待风险释放以后的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则相对更为乐观,该券商分析师表示,A股持续震荡叠加潜在供给压力增大,使得转债难有超越正股的表现。不过若A股后续震荡中枢上移,转债跟涨则是必然,建议投资者逐步进场布局。

具体到投资策略,中金公司指出,股市短期震荡,中期酝酿转机,向上概率略大,转债供给节奏尚未看到明显转变。这种背景之下,转债性价比仍不及正股和私募EB,但建议关注新券增持机会并逢低埋伏存量潜力品种。中信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个券表现未来更值得关注,可以积极布局弹性与空间俱佳的标的。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向上空间较大的安全垫个券,鉴于权益类市场边际向好,提升关注平衡类个券等。(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