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有所回暖 收益率长短期走势分化

债市周评:资金面有所回暖 收益率长短期走势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5日11:1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前两周有所改善。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持续,但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370亿元,维持资金面稳定意图明显。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前两周有所改善。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持续,但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370亿元,维持资金面稳定意图明显。

资金面有所回暖,资金利率整体下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12%,较10月28日跌28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较10月28日跌6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最新收报2.405%,较10月28日跌1BP。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央行累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5959亿元,到期逆回购7000亿元,实现货币净回笼1041亿元。除此之外,央行周四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4370亿元,旨在稳定资金面。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表示,央行在本周前两日维持大额逆回购量,从而实现连续10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投放,使资金面有所回暖;但央行维持稳中偏紧意愿不减,从周三开始重回资金净回笼操作,且回笼资金逐日递增,预计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较小。

受资金面回暖影响,短期限(1个月及以下)品种回购利率、拆借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但下行空间有限,同时跨年资金(3个月及以上)依旧偏紧。

收益率方面,本周债券到期收益率长短期走势分化明显,1年期国债及各等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而更长期品种收益率则呈现出上行趋势。张英杰认为,央行超预期开展MLF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年底阶段流动性的预期,释放了政策暖意,是本周短端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原因。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交所相继发布《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东方金诚认为,分类监管将限制相当一部分房地产和产能过剩企业再融资能力,部分对融资较为依赖的企业则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恶化的情形,需密切关注此类企业的信用风险。

张英杰表示,在金融去杠杆以及资本外流压力下,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健为主,资金价格下行空间有限,短期来看债券市场收益率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