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二级资本债发行掀小高潮

二级资本债发行掀小高潮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3日10:05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似乎正迎来一波小高潮。2日,广东四会农商行挂网披露了本月发行5亿元二级资本债的相关公告文件。国庆节后,已发行及待发行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已达12支,发行总额超过400亿元。券商报告指出,宏观经济探底尚未结束、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持续承压,资本补充驱动力迫切,商业银行特别是农村商业银行急需通过二级资本债进行“补血”。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似乎正迎来一波小高潮。2日,广东四会农商行挂网披露了本月发行5亿元二级资本债的相关公告文件。国庆节后,已发行及待发行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已达12支,发行总额超过400亿元。券商报告指出,宏观经济探底尚未结束、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持续承压,资本补充驱动力迫切,商业银行特别是农村商业银行急需通过二级资本债进行“补血”。

四会农商行将发5亿二级资本债

广东四会农村商业银行2日公告称,将于11月7日公开招标发行该行2016年二级资本债券。

本期债券为“5+5”年期品种,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同时附带次级条款和减记条款,计划发行5亿元;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形式,票面利率将根据市场招标结果确定,在债券存续期内固定不变,不与发行人自身的评级挂钩,不含利率跳升机制及其他赎回激励,也不随未来评级变化而调整;本期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

本期债券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招标发行。招标日为11月7日,11月7日至11月8日发行,11月8日缴款截止并起息。

经联合资信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

本期债券的类型为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人表示,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为业务发展提供资金。

年底中小行发债“补血”

为适应新的监管要求,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于2013年在国内面世。2013年7月,天津滨海农商行发行的15亿元“5+5”年期二级资本债成为当年资本新规实施后银监会批准的首笔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

进入2014年,二级资本债迎来一个发行高潮,全年发行额达3448.5亿元。不过,这一情况在2015年发生变化,2015年发行规模较2014年缩水近750亿元至2698.64亿元。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仍比较平淡。截至11月2日,今年已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58支,总额1853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当。不过,进入年底阶段,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补充资本的热情似乎有所上升,国庆节后,市场上已发行及待发行12支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总额404亿元。这当中,发行人以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机构为主。

国海证券报告指出,近期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数量增长与经济持续承压的宏观环境以及监管层今年下半年以来审批流程放松有直接关系。当然,中小银行扎堆发二级债补资本,根本原因在于银行加大了核销不良的力度。

上述报告指出,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一方面提高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满足了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拓宽了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对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效益、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还有利于银行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提升内部转移定价水平,引导业务向低资本消耗、高资本回报的方向发展。(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