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加码逆回购难解资金渴 国债和信用债收益率上行

债市周评:加码逆回购难解资金渴 国债和信用债收益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9日16: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延续上周净投放操作,连续投放5950亿元,另有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800亿元。尽管如此,本周流动性依然偏紧,平均利率延续上周态势全线上行。

新华社记者吴雨、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央行延续上周净投放操作,连续投放5950亿元,另有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800亿元。尽管如此,本周流动性依然偏紧,平均利率延续上周态势全线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4%,较21日涨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较21日持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最新报2.415%,较21日涨1.4BP。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各实施了5期,但受去杠杆、央行投放更长期资金等因素影响,资金价格仍继续小幅走高。截至周五,各期Shibor较上周五继续全面上行,其中仍以隔夜利率上行幅度最大,为3BP。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介绍,受资金面偏紧影响,本周债券发行量延续上周下滑态势,周一至周四主要品种发行总规模为5475亿元,较上周下降12.3%。本周国债关键期限到期收益率全线回升,收益率曲线扭曲状态出现好转迹象。

截至周四,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较上周五上行6BP,其他期限的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幅度也在3BP到6BP之间。各等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也以上行趋势为主,其中1年期各等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上行幅度更是在10BP以上。

本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11超日债”投资者赔偿损失,金额自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这是国内首例公司债虚假陈述索赔案件的胜诉。俞春江认为,法院的判决对强化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责任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有助于提高债券信息披露的质量。

张英杰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尽管央行会从数量上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但仍会继续投放更长期资金,逐步拉升资金价格,预计收益率短期仍有回调压力。(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