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今年债基已分红196亿创历史新高

今年债基已分红196亿创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6年10月28日09:1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基金分红颇为慷慨,债券基金的分红更胜一筹。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债券型基金的分红总额为196.18亿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基金分红颇为慷慨,债券基金的分红更胜一筹。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债券型基金的分红总额为196.18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历史数据看,2015年全年,债券型基金的分红总额为156.49亿元,2007年至2014年间,债基的年度分红总额均在25亿元至75亿元之间。显然,今年债基分红处于“爆表”状态。

截至目前,今年来自债券基金的分红总规模已达196.18亿元。其中,易方达稳健收益B年内分红总额达到12.17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分红最“豪爽”的债券型基金。

此外,兴业添利、银华信用季季红的分红总额分别达到6.22亿元和6.19亿元,易方达稳健收益A、建信双息红利A、兴全磐稳增利、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B等9只基金的分红总额也均在3亿元以上。

从分红次数看,博时裕盈纯债年内共计分红10次,成为年内分红次数最多的债券型基金。富国信用债、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和富国新天锋的年内分红也分别达到8次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基金公司对旗下的债券型基金实行“批量”分红。仅在10月,就有上投摩根、广发、华安、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型基金“集体”分红。

10月28日上投摩根共有8只债基集体分红,分红规模约为3950万元。10月25日,广发基金旗下广发集利和广发聚鑫刚刚为投资者派发了约3亿元“红包”。稍早以前,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产业债、鹏华纯债在10月21日完成了年内的第四次和第三次分红。

今年的债基分红热与债基业绩走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5%,大幅跑赢同期股票型基金-9.83%和混合型基金-6.31%的收益率。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分红潮,一方面源于业绩提升使得基金达到分红条款的要求而触发“到点分红”,另一方面,也有基金选择主动分红反馈投资者以赢得营销口碑。

在市场走势不甚明朗的行情下,分红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投资者提前锁定投资收益。对基金公司而言,通过分红也可以达到调整仓位、实现减仓的目的,可谓“双赢”。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则是,在债基整体数量和规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也会带动分红总额整体上升。

刚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在长达两年多的债券牛市中,债基规模一路飙升。去年四季度,债基的规模还仅有7955.5亿元,今年二季度,债基规模一举突破了1万亿元,今年三季度债基规模进一步攀升至1.32万亿元。

展望未来,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薛铮认为,资产荒叠加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导致对债券等避险资产的配置需求继续上升。总体而言,未来掣肘债市继续走牛的因素将逐渐放开,债券牛市未尽,如果债券市场由于非基本面因素,发生较大幅度调整,更可能是较好的市场进入时机。(张馨)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