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不温不火 转债机会在个券

不温不火 转债机会在个券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19日08:49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近期转债跟涨能力不足,整体表现偏弱,主要是受制于转债估值仍相对较高、流动性萎缩、弹性较差等因素,且后续供给冲击隐忧犹存。短期而言,股市震荡格局难改,转债也很可能维持今年以来的弱波动格局,整体机会仍将有限。同时,当前转债估值方面依然呈现分化格局,建议投资者继续着眼于个券选择,以防风险为上。

国庆假期后,A股迎来一波震荡反弹行情,转债对应正股普遍上涨,不过转债整体表现仍不温不火。周二,上证综指大涨1.4%冲破3080点,创逾一个月新高,中证转债指数也跟随上涨0.44%,不过存量个券表现仍明显弱于正股。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转债跟涨能力不足,整体表现偏弱,主要是受制于转债估值仍相对较高、流动性萎缩、弹性较差等因素,且后续供给冲击隐忧犹存。短期而言,股市震荡格局难改,转债也很可能维持今年以来的弱波动格局,整体机会仍将有限。同时,当前转债估值方面依然呈现分化格局,建议投资者继续着眼于个券选择,以防风险为上。

转债跟涨能力不足

本周二,上证综指冲破5日均线阻力,收盘大涨1.4%报3083.88点,创逾一个月新高;同时,深成指大涨1.37%报10797.02点;创业板指上涨1.4%报2198.14点。

在此背景下,昨日转债市场对应的正股悉数上扬。截至收盘,澳洋顺昌以3.18%的涨幅领涨,中国太保、上海建工、三一重工、国金证券、以岭药业5只个股的涨幅也都超过2%。昨日转债市场跟随正股集体收红,不过存量个券表现仍明显弱于正股。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44%报296.7点;个券中,顺昌转债以1.87%的涨幅领涨,16皖新EB和海印转债也分别上涨1.17%、1.08%,其余个券涨幅则均小于1%。

回顾国庆节前后的行情,转债整体跟涨能力不足的特征格外鲜明。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18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21%,中证转债指数仅上涨1.17%。从个券表现来看,正股中的澳洋顺昌期间涨逾18%,顺昌转债仅上涨5.18%;三一重工累计上涨4.99%,三一转债仅上涨1.47%;15清控EB、15国资EB等甚至出现逆正股下跌的情况。

“目前市场利率变化有限,而波动率走低与正股弱反弹其实形成了矛盾之势,因此也就解释了近期转债价格持续高位震荡的原因,既无法体现正股上涨的收益也无法反映波动率走低的负面效应,因此转债的波动率弱于正股也导致市场交投情绪的持续低迷。”中信证券分析称。

低波动中分化

由于近期表现不及正股,转债整体股性估值有所下移。不过,转债平价溢价率自8月下旬以来有上扬趋势,已由8月下旬40%逐步攀升42%以上,市场估值依旧居高不下。市场人士认为,近期转债跟涨能力不足,整体表现偏弱,主要受制于转债估值仍相对较高、流动性急剧萎缩、弹性较差等因素,且后续供给冲击隐忧犹存。

“上周股市表现好于预期,但转债表现不温不火。我们在路演中也有相似感触,由于股市震荡市的判断深入人心,加上转债估值仍不便宜,筹码沉淀明显,转债流动性急剧萎缩,且弹性较差。”中金公司表示。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短期而言,权益市场大概率将维持震荡,转债也很可能维持今年以来的弱波动情况,整体机会仍将有限。与此同时,预计转债估值将继续分化,对投资者而言,防风险、精选个券仍是较佳的投资策略。

光大证券表示,近几月已无新转债/公募可交换债上市,转债发行速度明显放缓,转债标的稀缺度有所提升,导致估值上扬,股性渐弱。股市表现依旧萎靡,整体机会难寻。鉴于此,转债投资策略依旧为寻求结构性机会,深挖个券。

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指出,中期角度看,A股市场“非牛非熊”震荡格局仍将延续,但短期地产调控后,政府对冲政策逐步发力,如节后出台的降杠杆、债转股、促消费及国改提速等,政策暖风不断,市场风险偏好阶段性趋稳中,利好热点主题炒作,市场结构性机会犹存。转债方面,股市持续上涨使得转债市场活跃度逐渐提升,后续虽然股性估值有一定下修压力,但结构性投资机会尚存,给予歌尔、九州、宝钢EB、以岭EB“增持”评级。(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