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稳中偏紧 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稳中偏紧 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1日11:1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4201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4201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3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31%,较9月23日涨16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5%,较9月23日涨1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最新报2.477%,较9月23日涨7.1BP。

本周央行暂停7天期逆回购操作,重启14天期逆回购,与28天期逆回购组合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到期8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4400亿元,到期逆回购1050亿元,净投放3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500亿元。另外,本周有4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总体算来,本周净回笼资金4201亿元。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公司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表示,在上周放量投放资金后,市场流动性偏紧局面得到了有效缓解。本周央行节前净回笼资金4200多亿元,且继续实施28天期逆回购,整体维持了流动性稳中偏紧局面。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9月的最后一周,市场面临着“跨节”“跨季”双重因素扰动,资金需求明显加大,流动性压力突显。

俞春江表示,节后首周将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且缴准、跨节、跨季和MPA考核多种影响因素已过,预计节后将有较大概率回收流动性,进一步推进债市去杠杆,改善长短端利率扭曲状况。

上海证券研究所宏观固收分析师胡月晓认为,对于债市而言,短期经济边际好转,资金易紧难松都将制约债市表现,市场或延续窄幅震荡。在风险方面,东方金诚提醒,需关注财政收入下滑区域的城投债和产投债风险。(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