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我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的结构与特点

我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的结构与特点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30日10:2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内存量高收益债券市场结构特点:主体评级偏低,中等评级占多数;行业分布广泛,覆盖了27个申万一级行业,强周期类行业债券占多数;久期普遍相对较短,绝大部分高收益债券的剩余期限为2年以内;从高收益债券的主体属性来看,地方国有企业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规模上都是绝对的主力,远超民营企业。

东北证券

高收益债券主要指由评级在投资级以下或不具有评级的公司所发行的债券,为补偿其信用风险一般具有较高的收益。国内存量高收益债券市场结构特点:主体评级偏低,中等评级占多数;行业分布广泛,覆盖了27个申万一级行业,强周期类行业债券占多数;久期普遍相对较短,绝大部分高收益债券的剩余期限为2年以内;从高收益债券的主体属性来看,地方国有企业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规模上都是绝对的主力,远超民营企业。

什么叫高收益债券

高收益债券主要指由评级在投资级以下或不具有评级的公司所发行的债券,为补偿其信用风险一般具有较高的收益。穆迪债券评级Baa3以下,标普和惠誉债券评级BBB-以下的债券都是高收益债券,又名垃圾债。它所包括的信用风险的范围十分广泛,从相对稳定的、接近投资级别的BB级债券一直到那些已经处于破产清算边缘的债券。

高收益债券往往具有较高的违约风险,之所以还能吸引投资者,是因为其具有比一般信用债券更高的收益率,投资机构如能较好地进行组合,收益不仅能够覆盖风险,还可能获得巨大的投资利润。

高收益债券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美国是世界上高收益债券规模最大、制度最成熟、历史最悠久、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从一级市场来看,高收益债券发行人所处行业分布广泛且集中度较高,多集中在非必须消费品、能源、通讯、金融和材料等五大行业。高收益债券发行的票面利率较高,主要用于补偿信用风险。从二级市场来看,高收益债券投资者主要是资产期限较长、风险识别能力高的机构投资者,如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对冲基金等。高收益债券成交活跃,换手率高。

从历史回报来看,高收益债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相关度高,都受到美国经济系统性风险影响。相比于股市而言,高收益债券年回报率高,且波动率相对较小。高收益债券违约率容易受到经济形势、资金面、突发事件的影响,且违约率相对较高。

国内高收益债券总体市场情况概述

国内对于高收益债没有官方的定义,市场一般将信用评级为A+级以下的债券认定为风险较高的债券,但由于国内债券市场信用评级的区分度不高,不能及时反映市场价格。因此我们界定绝对收益率高(8%以上)的债券就是高收益债券。

截至2016 年8月,银行间及交易所到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个券,共959只,余额总和5880亿元,涉及主体676家,下面的分析也是针对这959只债券展开。

高收益债券主体评级分布

高收益债券主体评级一般偏低,中等评级占多数。在我们统计的959只高收益债券中,无评级的债券有348只,发行总额达到732.043亿元。在其他611只有评级的高收益债券中,AA级债券数量和金额最大,达到了241只,发行总额1783.21亿元;AA-级债券达到126只,发行总额668.515亿元。高评级的AAA及AA+级债券总数仅有145只,但总额达到了1911.2亿元。AA-及以下评级的债券总数仅为33只,总金额590.83亿元。其中A级(包括A-1、A+、A、A-)债券总数为60只,总金额345.77亿元;B级(包括BBB+、BBB、BBB-、BB+、BB、BB-、B等7个等级)债券总数为23只,总金额116.86亿元;C级(包括CC和C)债券总数为16只,总金额128.2亿元。

行业分布较为广泛

高收益债券行业分布广泛,覆盖了27个行业。

除综合行业的127只债券以及行业未知的12只债券以外,其余820只债券中有487只分布在建筑装饰、房地产、采掘、钢铁、交通运输、化工等强周期类行业,这与宏观经济下行、强周期类行业景气度低迷密切相关。其中,210只高收益债券归属于建筑装饰业,发行总额为931.18亿元;85只归属于房地产业,发行总额为790.25亿元;82只债券归属于采掘业,发行总额778.98亿元;24只归属于钢铁行业,发行总额为418.3亿元;交通运输业债券39只,发行总额272.6亿元;化工行业高收益债券47只,发行总额268.4亿元。

相对而言,公用事业、休闲服务、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非周期型行业的高收益债券数量较少。其中,公用事业债54只,发行总额210.035亿元;休闲服务业债券58只,发行总额139.49亿元;归属于农林牧渔行业的债券24只,发行总额70.3亿元;食品饮料业债券13只,发行总额51.2亿元;医药生物行业债券10只,发行总额19.3亿元。高收益债券数量不足10只的行业有轻工制造(9只)、电子(7只)、国防军工(5只)、通信(6只)、家用电器(2只)、汽车(5只)、传媒(1只)、计算机(7只)。

高收益债券剩余期限分布分析

高收益债券的久期普遍相对较短,绝大部分高收益债券的剩余期限为2年以内。其中,剩余期限在0-1年的高收益债券数量最多,为332只,规模最大,总额达到1616.62亿元。剩余期限在1-2年的高收益债券有305只,发行总额1524.678亿元。剩余期限2-3年期债券192只,发行总额1489.4亿元;剩余期限3-4年期债券60只,发行总额591.86亿元;剩余期限4-5年期债券54只,发行总额506.22亿元。另有剩余期限5-6年期、6-7年期、7-8年期债券分别7只、2只和5只,发行总额分别为64亿元、22亿元和61亿元。剩余期限8-9年期和12-13年期债券各有1只,发行总额分别为3亿元和1亿元。

债券类别分布统计

公司债为高收益债券的主要来源。在959只高收益债券中,公司债有536只,总规模达到1921.118亿元。中期票据的数量和规模次之,为140只,发行总额1572.8亿元。在其余品种中,企业债125只,发行总额1211.58亿元;定向工具99只,发行总额672.88亿元;短期融资券59只,发行总额为501.4亿元。

高收益债券发行企业属性分布

从高收益债券的主体属性来看,地方国有企业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规模上都是绝对的主力,远超民营企业。在这批高收益债券中,552只债券的发行主体为地方国有企业,发行总额为3478.393亿元;299只债券的发行主体为民营企业,发行总额为1550.665亿元;33只债券由中央国有企业发行,发行总额389.44亿元。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分别发行22只和20只高收益债券,规模分别为163.2亿元和122.8亿元。此外,集体企业、公众企业、外资企业、其他企业都有少量高收益债券。

(执笔:刘立喜、张亮)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