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江铜债到期或提升转债需求

江铜债到期或提升转债需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22日09:2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在供给冲击尚未兑现的情况下,68亿元的“08江铜债”到期有望给存量转债/交换债带来一定的增量需求。市场机构指出,“08江铜债”是不少转债基金的重仓券,到期后可释放出一定的存量转债/交换债的投资需求,但在股市持续盘整格局下,转债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仍应控制仓位,精选个券。

在供给冲击尚未兑现的情况下,68亿元的“08江铜债”到期有望给存量转债/交换债带来一定的增量需求。市场机构指出,“08江铜债”是不少转债基金的重仓券,到期后可释放出一定的存量转债/交换债的投资需求,但在股市持续盘整格局下,转债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仍应控制仓位,精选个券。

“08江铜债”到期带来什么

“08江铜债”是江西铜业于2008年9月22日发行的“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357.00,0.000,0.00%)券”中的公司债券,也即通常所说的可分离转债的存债。“08江铜债”发行规模为68亿元,期限8年,应于2016年9月22日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期利息。公开资料显示,“08江铜债”是目前内地债券市场上仅存的一支可分离转债存债。

尽管“08江铜债”与认股权分离交易,本质上与普通公司债券无异,但仍属于转债基金的可投资品种,有不少转债基金用其充当转债仓位。

据基金中报披露,截至今年二季度末,“08江铜债”的前10大机构投资者全部为基金,其中有7只转债基金;这10只基金的持债市值超过23.5亿元,面值占“08江铜债”发行量的35%左右。统计还显示,“08江铜债”是转债基金的重仓券之一,有6只转债基金的重仓券为“08江铜债”,全市场20只转债基金的前5大重仓券中9次出现了“08江铜债”。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在“08江铜债”到期后,转债基金为填补转债仓位,将增加对存量转债/交换债的需求。中金公司报告亦称,随着“08江铜债”到期,这些转债基金在仓位仍较低的情况下,只能适当增持其他品种满足最低仓位要求,构成市场的短期支撑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估值,也会对潜在供给压力产生对冲效应。

“僵尸市”格局难改

考虑到临近季末和长假,至少在10月初,宁波银行转债发行还难以成行,距离转债供给冲击尚有时日,在此背景下,“08江铜债”到期确有可能给存量品种带来一定增量需求。但市场机构也表示,由于权益市场维持震荡,仍建议对转债保持谨慎,择券适当参与。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股市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丝毫未改,保证金余额继续缓步减少,二级成交量也有所萎缩。房地产销售继续火爆,贷款加杠杆买房比比皆是的背景下,对股市资金仍有很强的分流作用。买家可能需要抽离股市和基金资金购房,但卖家和房企未必有很强的投资股市的热情,股市资金仍颇为被动。近期转债市场成交量萎靡,主要源于股市窄幅震荡,同时缺乏热点。同时,银行转债供给当前,投资者不愿冒进。

国泰君安证券报告亦称,国内市场宽松预期逐渐消退,风险偏好低位徘徊,优质资产重估和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仍是重要配置主线。同时,盈利确定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在经历前期调整后,部分配置价值同样凸显。转债方面,A股弱势下转债安全边际得以凸显,但市场交投活跃度进一步下降,显示投资者对于该市场已经逐渐失去耐性,预计后续“僵尸市”格局将会继续持续。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今年转债择券的重要性一直重于择时,投资者需将更多精力放在个券选择上,适度进行仓位调节。而从微观感受来看,投资者对私募EB的关注度仍非常高,在债市挖金艰难之时,投资者都着眼于寻找结构性机会。(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