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发行规模猛增 前8个月达4.8万亿元

地方债发行规模猛增 前8个月达4.8万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07日09:59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加大。《证券日报》记者综合各方统计数据发现,今年前8个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4.8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3.8万亿元的总发行量。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加大。《证券日报》记者综合各方统计数据发现,今年前8个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4.8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3.8万亿元的总发行量。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710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0084亿元,置换债券29626亿元;民生证券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共发行8394.5亿元,其中置换债券7134亿元,新增债券1260.5亿元,与7月份相比分别增长112.2%、138.9%和30.1%。

按此计算,今年前8个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4.8万亿元,其中,置换债券36760亿元,新增债券11344.5亿元。而去年全年总发行量为3.8万亿元。

今年全国人大批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800亿元。而此前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称,今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为5万亿元。由此可见,未来几个月,置换债券仍将是地方债发行的主力。

中信建投预计,今年全年地方新增债及置换债总额将超过6万亿元,今年仍有2万亿元左右的发债空间。

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为此,各地通过加大发行地方债筹集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扩大政府支出,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措施,有效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功能。

当前,我国地方债投资者以商业银行为主。中银研报显示,截至2015 年年末,商业银行持有约 72%的地方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将即将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成低利率、长久期的地方债,除了会形成银行收益方面的损失,还将对银行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2016年以来,面对大规模的地方债发行,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管理。比如在债务置换方面,今年1月份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对债券置换各季度发行节奏作出规定;5月份财政部下发《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对于已入库的公开发行置换债券,原则上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置换。(包兴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