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9月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9月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2日09:2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8月30日,国债期货再度出现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结合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以及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抑制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等因素分析,9月债市或面临调整压力。

8月30日,国债期货再度出现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结合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以及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抑制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等因素分析,9月债市或面临调整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的背景下,汇率和利率联动加强,是导致月底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债券市场之前收益率持续下行,原因之一就是全球央行的普遍宽松。而目前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状况良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因而建议维持“债市防陷阱”策略,长期看空债券市场。

此外,上周央行时隔逾半年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连续三天开展操作,累计规模1800亿元。据此,光大证券认为,央行在春节后重启利率为2.4%的14天逆回购,代替利率为2.25%的7天逆回购,显示央行无意推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反而将通过提供较长期限的高成本资金来抑制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结合目前债市高杠杆的环境,以及经济逐步企稳的基本面,债券市场将面临较为明显调整压力。

而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8月以来经济通胀短期平稳,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利率债短期将上下有度,长期下行。

首先,短期利率往下突破难度加大。一是经过此前债市持续大涨之后,交易盘有止盈动力。二是短期难见降息降准,而目前市场7天回购利率稳定在2.5%左右,也意味着10年期国债利率很难在短期内突破2.5%以下。三是8月以来经济通胀短期平稳,并未明显失速,基本面也不支持长债利率立即大降。

其次,长期看好利率下行。长期来看,人口红利消失后,我国地产需求难言改善;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预计2017年的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再创新低,如果四季度的国债利率调整至预测区间的上限甚至更高,都是布局明年的好机会。

而信用债方面,目前央企整合加速,建议掘金过剩产能。其中,煤炭、钢铁价格中短期有望持稳,多数企业今年有望扭亏,基本面好转,原先一刀切的机构逐渐对产能过剩行业尤其是其中的龙头企业感兴趣,再融资不断改善。但由于经济仍未见底,通缩压力仍存,建议关注短久期,优质的龙头企业可适当加长久期。(记者 李滨彬)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