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现券市场震荡调整 行情开展尤待数据指引

现券市场震荡调整 行情开展尤待数据指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9:5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业界普遍认为,触发债市阶段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市场对流动性宽松预期的改变、高频数据向好、股市回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美元加息预期增强等等。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多重利空因素袭扰,本周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整体上攀,表现趋弱。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8月30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全面跳升。其中,国债收益率曲线总体上探2-5BP;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行金融债的曲线除个别期限外,同样大幅上行,波动区间为2-6BP。

值得一提的是,自本轮债券市场的下跌开启以来,长端利率债的收益率反弹幅度已逾15BP。

业界普遍认为,触发债市阶段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市场对流动性宽松预期的改变、高频数据向好、股市回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美元加息预期增强等等。

回顾历史,场内7月、8月由于宏观数据影响,曾出现拥挤交易,宽松预期升温下投机盘涌入债市造成了“泡沫”的出现。从技术层面考量,在经历了连月的上涨,且多头浮盈积聚之后,确实存在获利回吐的需要。

再就海外市场考量,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重燃也会从汇率和情绪两个方面对债市形成传导压力。

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美联储年内加息一方面会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而对国内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海外市场流动性,从而带动主流国债收益率进一步反弹,通过情绪上的传导影响国内债券市场。

显然,伴随利空因素的积聚,当下场内情绪已从此前的“一致看多”转向了谨慎。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债券牛市的根基很难被逆转,未来仍有不少上涨催化剂可以期待,例如由融资“跳水”引发的实体经济增长继续下降、去杠杆政策落地带来的金融机构“资产荒”加剧、银行理财预期回报率的大幅下降等等。经过短期调整,震荡之后的债市收益率恐怕还会再创新低。

综上考量,在缺乏新经济数据的情况下,市场关注点比较分散,短期可能进入相对平淡的阶段。待八月经济数据公布以后,若届时投资、通胀等数据仍处于下行通道,那么市场的焦点料将重回基本面数据,做多热情亦有望重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