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总体平稳 收益率整体上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总体平稳 收益率整体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8日08:5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扩大至3100亿元。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减少了资金面的波动。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债市现券交投较前两周小幅回落,收益率也较前一周整体上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扩大至3100亿元。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减少了资金面的波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2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5%,较19日涨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0%,较19日涨1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362%,较19日涨1.5BP,2周品种报2.637%,较19日涨0.6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总体保持平稳,截至周五,隔夜和1周期利率分别较上周五上行2.1bp和1.5bp,更长期利率则基本保持不变。

本周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为5350亿元,并有40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时隔逾半年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连续三天开展操作,累计规模1800亿元。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扩大至3100亿元。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机构担忧央行此举意在锁短放长,引导资金成本及抑制债市杠杆,导致市场谨慎情绪,资金面进一步收紧,短端资金尤甚;而且临近月末,短期流动性或维持偏紧态势。

本周央行还进行了三个月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2.80%,较前一次7月21日的招标利率上涨了5BP。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此举进一步补充了市场资金,不过招标利率上行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猜测。

二级市场方面,债券量价齐跌。张英杰指出,一方面,现券交投较前两周小幅回落;另一方面,收益率也较前一周整体上行。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引发市场负面情绪,可能是造成本周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因素。

对于债市后期走势,范为表示,在通胀无上行压力的格局下,利率水平易下难上;即使短期出现资金面的担忧,杠杆不好放或者成本提高,更多的是倒逼银行理财以及保险等较高的负债端成本下降,而不是债券利率的上升。近期资金面的扰动为配置型资金提供了更好的入场机会。(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