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地方版信用违约互换宜慎行

地方版信用违约互换宜慎行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3日10:2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当下,在我国金融改革加速推进过程中,CDS等衍生品作为金融风险对冲工具,其逐渐扩大规模显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但是,政策初衷存在错位、监管细则存在缺位之下,我们还是希望地方版CDS的筹划推出谨慎而行。

杨国英

在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打破之下,地方版CDS(信用违约互换)正渐行渐近。据媒体报道,为了给煤炭企业融资增信,山西省正准备推出CDS,组建省级信用增进投资公司,目前方案已经上报山西省政府审批。

从理论上讲,在企业债券发行中引入CDS,不仅可以相对降低企业债券的发行门槛和融资成本,而且对于债券申购者而言,也只需支付少量费用买入CDS,就可以相对有效地对冲债券申购的风险,这对于企业债券的发行和申购两方,可谓提供了一个貌似双赢的选择。正因如此,在CDS诞生之后,就成为发达国家债券市场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

但是,在中央版CDS(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的政策诉求依然模糊、相关监管细则依然缺位之下,当下仓促推出地方版CDS,尤其是将目标锁定为去产能的重点领域(煤炭领域),值得为之担忧。

山西版CDS筹办的主要诉求,目的相当明确,那就是“为了给省内的煤炭企业融资增信”,这一目的之于化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避免地方国资主导产业的破产倒闭,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但是,之于CDS本应有的政策初衷以及去产能这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前提,却又是相违的。

CDS作为债券发行的金融风险对冲工具,其政策诉求的本位,应该主要针对信用度不够、但又具有创新潜力的中小企业,而不应该是大型企业,更不应该集中于可能产生系统风险的传统领域。在这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前车之鉴,过于将CDS的政策诉求侧重于房地产领域,主要用于“两房”(房地美、房利美)的住宅抵押贷款证券化,而房地产领域本身又极具周期性,且极容易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正因如此,CDS等金融衍生品的大规模运用,不仅没有有效规避金融风险,反而大范围扩散了金融风险,可谓事与愿违。当下山西版CDS的筹划推出,显然值得为之深思和警醒。

当下,在我国金融改革加速推进过程中,CDS等衍生品作为金融风险对冲工具,其逐渐扩大规模显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但是,政策初衷存在错位、监管细则存在缺位之下,我们还是希望地方版CDS的筹划推出谨慎而行。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