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务置换令信贷减速 信用风险阻债市扩容(2)

债务置换令信贷减速 信用风险阻债市扩容(2)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23日10:2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6年下半年,受国内外复杂动荡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中国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下,信贷增速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对债券融资增长不利,股权融资也难以明显扩大,下半年直接融资发展可能承压。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可能达到17万亿元左右,其中新增信贷约12.5万亿元。下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灵活、适度的格局,全年M2增速可能维持在12.5%与13.0%之间。在信用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受到制约。

市场流动性充裕,多因素制约融资成本下行

2016年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相对复杂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以及国内实体经济运行、结构性调整、去杠杆和去库存等多方面的压力仍将延续。货币当局很大程度上会采取适度、灵活的中性调控策略。进而很可能保持相对平衡的流动性调控节奏,使得市场总体资金面保持合理宽裕。

未来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宽松调整的空间有限。更大的可能是通过“利率走廊”等其他工具锁定利率区间来引导利率下行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未来半年里SHIBOR(7天)和人民币贷款加权利率未来半年运行将相对平稳,运行在当前利率正负100bp的区间内。

1.市场资金保持合理宽裕,市场流动性调节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2016年年初至今,SHIBOR隔夜和7天利率都呈窄幅震荡的运行态势,最大波动区间均未超过50bp,分别约为30bp和45bp。受此前连续降息影响,短期市场利率半年以来仍表现出小幅下行的趋势。市场总体运行相对稳定,也显示出市场资金合理宽裕的现实状况,这主要是受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

资金层面上,前期多次降准、以及年初央行公开市场上高频次和规模显著提高的平衡性操作都确保了市场资金基本处于合理状态。操作层面上,央行进一步拓展了公开市场回购操作的时间窗口,使得货币当局、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对短期流动性冲击的及时性大为提高,市场发生局部流动性风险的概率也进一步降低。资金价格上的直观表现就是货币市场利率更为平滑。

监管层面上,自去年9月实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平均法考核以来,今年6月又再次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缴纳基数改为平均法考核。这前后两次监管规则改变,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灵活性的释放。部分银行、个别时点出现流动性紧缺的情况也会大为缓解,进而也将减少这种流动性紧缺对于货币市场带来的冲击。过去的几个月里也存在一些给市场流动性产生压力的因素,例如信贷快速投放导致的银行头寸紧张、国内资本市场熔断、春节假期现金需求等,但影响都相对短期,也在央行的各类工具搭配使用下得到了缓解。

2016年下半年,市场利率很大程度上仍会受到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相对稳定的格局应该不会发生明显变化。随着监管部门流动性管理框架体系更加完善,市场发生流动性风险的概率将进一步降低,利率曲线也就更加平滑。当前市场整体利率水平较低,未来半年央行货币政策会保持相对稳健偏中性,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和连续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因而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也较低。随着 “利率走廊”机制逐渐完善,其对市场利率的运行也起到稳定的积极作用。

需要密切关注的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仍有较多困难需要克服,违约风险似有持续增加的趋势。短长期固定收益产品利差以及不同等级企业债信用利差数据上已经出现双双扩大的迹象。实体经济运行在2016年下半年如若不能出现明显改善,短长期利差和信用利差有进一步小幅扩大的可能。

2.贷款利率略有回升,多因素制约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

2016年初数月里,受前期稳增长政策以及一、二线城市楼市热度较高的影响,信贷需求很大程度上得到刺激和提升。直接表现就是信贷在一季度超预期投放,以及贷款利率小幅反弹。截至2016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去年末的5.27%小幅降至5.26%。其中,除房贷和一般性贷款加权利率小幅下降外,票据融资加权利率则存在一定程度的回升,较年初增加0.1个百分点。

未来数月,预计贷款加权利率将保持相对稳定,明显下行或是大幅上行的可能性都不大。影响贷款利率主要因素由前期的政策调控因素逐渐转变为企业等融资主体的信用风险现状。从过去几个月信贷资金主要流向一些重要基建等项目和居民购房可见,目前市场普遍对企业经营前景和信用风险存在担忧,资金更多地流向相对安全的资产。加之近期债券违约等事件有所增加,债券市场期限和等级利差已有扩大,短期信用风险难以出现实际性改善,出于对风险溢价的要求,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将受到制约。

此外,当前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也有所减弱,进一步降息对于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或许并不会十分明显,反而可能将企业风险部分转移至银行体系。当然也不能排除企业违约风险持续增加,为减轻企业债务负担而重启降息的可能。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可能不再是主导未来贷款利率运行趋势最主要的因素。

而企业融资成本是否下行也不仅仅由银行贷款利率体现。事实上,经过多次降息,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已大幅回落。然而由于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成因,既有实体经济因素,又存在融资渠道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即使在银行贷款利率逐渐走低的背景下,一些与贷款联系紧密的服务费用并未降低。诸如,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保险等中介服务的费用并未严格规范和明显降低。正由于本轮降息以来,融资中介通道服务费几乎没有变化,导致企业融资成本负担无法出现实质性减轻,也制约降息政策效果发挥。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