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步入横盘整理 券商不改看多信心

债市步入横盘整理 券商不改看多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9日09:4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当前的不利因素尚不足以强劲到逆转市场趋势的地步,边际上的变化只会加剧市场波动,无法驱动债市走熊。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上涨后,本周银行间现券市场迎来了久违的阶段调整。 

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8月17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上攀。其中,国债收益率曲线全面上探1-3BP;政策性金融债、国开债曲线除个别期限外,收益率总体上行1-3BP。

分析人士认为,驱动市场出现调整的原因有以下两方面。首先,是获利了结的影响。在经历了近2个月的上涨之后,目前场内已经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现券收益率亦下探至前期低点,各机构兑现冲动较强并不出人意料。

其次,股市和商品的走强也形成了一定的负面扰动,风险偏好回升对债市表现不利。

来自国信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就交易角度而言,债市在经历了大涨,并突破整数关口后,出现技术性调整实属正常。利率行至新的“平台”,市场有个心理接受过程,前期10年期国债利率在2.8%附近也横盘了很久,需要充分的时间来酝酿新的突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现券市场的短期震荡,大部分投资者的心态依旧乐观。

多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当前的不利因素尚不足以强劲到逆转市场趋势的地步,边际上的变化只会加剧市场波动,无法驱动债市走熊。

“站在中长期利率新低的位置,市场难免心态不稳。尽管债市出现了短期回调,但我们判断其涨势未尽,后期仍有新的催化剂会不断推动收益率继续创出新低。”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如是称。

就债市的供需考量,伴随一级市场供给规模的下降,需求回升导致的供需缺口扩大成为当前推动债券收益率加速下行的最直接因素。国泰君安方面判断,这一过程对债券市场的推升作用很可能持续到2017年。考虑到包括经济基本面的边际下滑、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监管部门政策“降杠杆”、外部货币政策持续甚至加码等,一系列的利好并未完全释放,则债券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仍将获得上述“利好”因素的支撑。

具体到债市投资方面,券商普遍表示,在中期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债券行情将得到基本面的支撑。(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