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总体平稳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总体平稳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3日10:3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总体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9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总体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9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300%,较5日涨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000%,较5日涨1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2.3360%,较5日涨1.9BP,2周品种报2.6360%,较5日跌1.3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稳定,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小幅波动。截至周五,隔夜和7天期Shibor较上周五小幅上行,更长期限Shibor均小幅下行。本周债券配置需求持续高涨,现券日均成交量均在五六千亿元。收益率延续全面下行趋势,总体上看,长端下行趋势更为明显。

本周三,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创2009年1月以来的新低。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认为,做多情绪和配置需求是推高债市真正原因。从债市新增购买力来看,银行理财和自营的委外业务是资金的主要来源。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900亿元。资金面虽总体平稳,但一度有所收紧。上海证券研究所宏观固收分析师胡月晓、陈彦利认为,资金面收紧很可能是由于本周债市大涨,机构做多情绪较重,加杠杆操作使得对资金的需求大幅上升。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认为,长期来看,基本面、资金面对债市表现仍有支撑。不过,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大规模信用债到期,以及债市风险监管趋严可能导致的信用债需求下降,短期内信用债收益率或有回调压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