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稳中偏松 收益率整体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稳中偏松 收益率整体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6日16:4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稳中偏松,截至周五,各期Shibor利率较上周五全面下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货币净回笼1615亿元,债市收益率整体走低。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稳中偏松,截至周五,各期Shibor利率较上周五全面下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货币净回笼1615亿元,债市收益率整体走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5日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较7月29日跌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000%,较7月29日跌1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200%,较7月29日跌1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整体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3170%,较7月29日跌3.7BP,2周品种报2.6490%,较7月29日跌4.3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稳中偏松,现券成交量保持平稳,债市收益率整体继续小幅走低。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指出,本周国内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明显,10年期国债下行幅度在3BP左右,目前收益率已经逼近2.75%的年内最低点。信用债方面,受近期国际环境宽松依旧、国内配置压力较大、理财新规等因素影响,本周交投活跃,收益率进一步创出新低。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750亿元逆回购发行,6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7月30日到期的735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至8月1日到期。公开市场结束连续两周的净投放,本周实现净回笼161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不过银行间资金供给依旧充沛,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市场对短期流动性保持乐观情绪。

在宏观层面,8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

张英杰认为,考虑到基数效应,虽然制造业下行压力持续存在,但7月的数据或许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差。在这种宏观背景下,基本面虽然不会对债券市场造成上行压力,但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空间或将十分有限。(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