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银行转债箭在弦上 转债市场难起波澜

银行转债箭在弦上 转债市场难起波澜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03日09:39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昨日大盘尾盘收高,但并未改变可转债市场近期的颓势。近期大盘震荡调整迹象明显,可转债市场也步入清淡。“浅尝”和“渐退”成为诸多机构的一致判断,加之大盘银行转债即将重出江湖,市场心态谨慎。

昨日大盘尾盘收高,但并未改变可转债市场近期的颓势。近期大盘震荡调整迹象明显,可转债市场也步入清淡。“浅尝”和“渐退”成为诸多机构的一致判断,加之大盘银行转债即将重出江湖,市场心态谨慎。

数据显示,近期中证转债指数调整迹象明显。截至昨日收盘,报收285.87点,涨0.21%,涨幅低于上证指数。

“整体看,过去一个月基本是‘喝汤’行情。”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表示。他认为,目前股市仍是存量博弈的格局。特别近期市场明显缺乏主线,主题轮动较快,市场很难形成合力。

数据显示,从上周全周来看,5只明显上涨的正股均未能带动转债上涨,部分个券跌幅甚至大于正股。而从本周市场表现看,呈现涨幅远落后正股的现象。左大勇认为,这意味着转债投资者情绪十分谨慎。

“这也有转债估值偏高的因素。”华创证券李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由于大盘没有趋势性向上行情,且转债高转股溢价率,因此,大盘调整时,转债很难完全规避系统风险。目前转债投资者更多是博取股性,而忽视了债性。在标的不多的背景下,投资者很难选择好的机会。

中金公司则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目前“浅尝、渐退”的节奏仍无改变。由于政策和监管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趋势难以短期改观。不过,虽然无法完全规避上周的股市突然暴跌,但仍能守住本轮反弹多数浮盈。

根据此前公告,5月2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宁波银行发行可转债的申请,规模100亿元人民币。但公司尚未公告获得批文。

光大银行也发布了发行可转债的预案,规模高达300亿元。目前已经通过了股东大会审议。此外,还有国泰君安和太平洋公布了可转债预案,合计规模也将超过100亿元。

按照经验判断,大盘转债上市,由于市场容量小,很多机构会选择更有性价比的转债,这也会对市场估值有一定打压。中金公司预计,宁波银行可转债如果发行,对于转债市场整体冲击预计在1%左右。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08江铜债将于今年10月份到期,用其充仓位的资金届时有增持转债压力。

兴业证券左大勇表示,中期可按照基本面和转股预期思路布局。从股市和转债自身的情况来看,短期博弈机会相对有限,当然,目前转债处于低波动期,下跌空间也相对可控。参与转债的思路仍是布局中期,选择基本面优秀、转股预期较强的个券布局。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