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理财欲推新规 债牛仍具想象空间

理财欲推新规 债牛仍具想象空间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29日09:0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8日,债券现货市场交投火爆,期货价格明显走高,似乎正走出周初以来的胶着局面。市场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被广泛解读为有望贡献增量债券需求,提振债市交投热情,从各方面因素看,机构配置压力与市场缺资产矛盾正在加剧,对未来利率下行仍可抱有期待。

28日,债券现货市场交投火爆,期货价格明显走高,似乎正走出周初以来的胶着局面。市场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被广泛解读为有望贡献增量债券需求,提振债市交投热情,从各方面因素看,机构配置压力与市场缺资产矛盾正在加剧,对未来利率下行仍可抱有期待。

理财新规或利好债市

27日,陆续有境内外媒体报道,银监会加急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自2014年12月首次重启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相较于2014年12月下发的意见征求稿,此次有不小的调整,主要包括对银行理财业务实施分类管理、限制投资标的、进行杠杆控制、限制集中度、计提风险准备金等。而综合机构分析来看,理财监管新规可能对股市不利,这已在27日股市变盘中得到体现,而对债券市场则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如东北证券点评报告指出,理财监管新规利好债券,理由有三点:一是基础类银行理财业务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将迫使部分理财资金从非标和权益类资产往债市转移;二是新规或将进一步加剧资产荒,倒逼银行理财压低收益率,负债端成本下降,从而打开资产端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三是新规将使得风险偏好阶段性下降,债券资产将更受资金青睐。

国泰君安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近期监管层“去风险”信号愈发明确,债市作为仅剩的拥有“相对价值”的资产类别,在需求端将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撑。

利率仍存下行想象空间

28日早间,现券市场仍维持周初以来窄幅震荡的局面,不过午后国债期货异军突起,主力合约价格或创新高或追平前高,现券市场也逐渐跟上节奏,交投趋活跃,利率下行幅度有所扩大。

十年期国债期货T1609合约昨日早盘仍波澜不惊,但午后持续走高,收报101.165元,涨0.25%,日内最高至101.18元,追平了7月21日创下的历史高价。五年期国债期货TF1609合约全天上涨0.13%,收报101.525元,日内最高至101.555元,刷新纪录高位。

现券方面,据Wind监控数据显示,28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bp左右,10年期国开债下行约1bp。CFETS行情则显示,昨日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60010尾盘成交在2.785%,较上一日尾盘下行1.5bp;接近10年的国开债成交在3.145%,下行1bp。

市场人士指出,经历过去几波行情后,债券市场收益率重返年初低位,绝对利率、期限利差及信用利差“三低”特征凸显,令利率下行难度加大。不过,从海内外市场看,美联储年内升息空间不大,缓和对人民币汇率及流动性的压力,同时,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后,中美利差拉大,人民币债券已成为相对估值洼地,而国内市场资金面回归宽松,资金利率回落,亦有利于债券利率走出下行行情。

一位城商行交易员进一步指出,利率向下的趋势未变,即便货币政策继续稳健,但机构配置压力与市场缺资产矛盾正在加剧,市场利率也有可能主动走低。昨日债券市场上涨可能不光受到了理财新规的影响,毕竟理财新规距离正式发布尚需时间,且可能存在变数,因此对短期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利率向下的大趋势。短期看,利率下行虽难度加大,但仍可以抱有期待。(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