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改革提速助力缓解国企债务风险

改革提速助力缓解国企债务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28日09:4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有企业庞大的债务处置成为国企改革与产能出清中的难点,在地方国企债务负担加重的时候,化解债务负担的唯一出路就是地方政府拿出勇气把“呼吸机”拔掉,不再给债务过多的地方国企“输血”,严格按照破产法来对僵尸企业实施市场退出,将并购重组与破产清算相结合。

随着东北特钢年内第7次债券兑付违约,再次将国企债务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数据显示,目前央企和地方国企合计违约占比由一季度的33%增至目前的39%,钢铁、煤炭、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占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有企业庞大的债务处置成为国企改革与产能出清中的难点,在地方国企债务负担加重的时候,化解债务负担的唯一出路就是地方政府拿出勇气把“呼吸机”拔掉,不再给债务过多的地方国企“输血”,严格按照破产法来对僵尸企业实施市场退出,将并购重组与破产清算相结合。

债务风险上升

东北特钢宣布其8.7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实质违约,使得地方国企债务风险再次升级。

中信建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债务违约大幅增多,合计违约占比由一季度的33%增至目前的39%。从行业来看,钢铁、煤炭、有色、电气自动化设备等产能过剩行业占多数,从地域来看,央企违约集中在河北及山西,地方国企违约则集中在辽宁、广西及上海。

实际上,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国企中,东北特钢只是面临沉重债务负担的地方国企的一个缩影。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国有企业负债总额835497.2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地方国有企业负债总额380529.5亿元,同比增长11.4%。1-6月钢铁和有色等行业亏损。

人民大学近日发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报告显示,目前仅仅煤炭、钢铁、有色和水泥四大过剩行业的有利息负债存量就达5.4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2.8万亿元,债券1.6万亿元,信托等非标约1万亿元。

“如果算上债务成本,不少国企是算不上盈利的。”李锦表示,压在地方政府头上的有“三座大山”是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债去哪里销。在不少地方国企面临债务风险时,地方政府往往会选择兜底,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的就业和GDP往往都和这些国企有密切关系,一旦国企倒闭,就业安置会成为一大难题;另一方面是因为地方国企债务和地方政府往往紧密关联。而化解债务负担的唯一出路就是不再给债务过多的地方国企“输血”,并进行破产清退。

改革助力缓解风险

面对不断出现的国企违约和居高不下的国企债务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目前企业债务的确比较高,也有违约,但是没有系统性和区域性的债务风险爆发,财政资金不会轻言干预。

国资委方面也表示,近期国资委组织对中央企业发行的各类债券进行全面摸底和风险排查,总体平稳、风险可控。将认真督导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资源整合、减员增效、债务重组等措施,化解风险,走出困境,逐步实现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温和复苏,央企的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国资委7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二季度实现利润总额3702.2亿元,月度利润平均为1234.1亿元,比一季度月均利润增加389.9亿元。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利润1419亿元,是上半年的最好水平。有38家企业上半年效益同比增幅超过10%,1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今年一季度有18家中央企业整体亏损,亏损额137.8亿元。国资委组织开展困难企业改革脱困专项治理工作,逐户确定扭亏目标和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措施逐步到位,经过二季度的积极努力,有6家中央企业扭亏为盈,其他12家企业实现大幅减亏,比一季度减亏70.6亿元。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高于近两年中央企业月均收入(2万亿元)水平。

数据显示,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2%,比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末下降;截至3月末中央企业发行债券余额4.05万亿元,自2014年以来共有4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曾发生过债券违约或超期兑付,占中央企业整体发行债券规模的0.2%。

此外,国企并购重组正进一步加速。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大力压缩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按照减量置换原则从严控制新项目投资。对高负债企业,以不推高资产负债率为原则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加大清理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力度。通过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解决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布局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退出问题。通过产权转让、资产变现、无偿划转等方式,解决三年以上无效益且未来两年生产经营难以好转的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问题。下大力气退出一批不具有发展优势的非主营业务。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要防范因结构调整与处置僵尸企业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同时还应在此过程中引导中国经济与国企改革步入稳健发展的市场经济新常态。应坚持以市场化手段为主、以行政化手段为辅的原则,严格按照破产法来对僵尸企业实施市场退出,处理好僵尸企业失业人员安置问题,要挖掘一批专家担当专业的管理人,改变债权人债务人行为方式,使其真正自负其责。同时,应将并购重组与破产清算相结合。

中信证券认为,债务处置成为国企改革与产能出清中的难中之难。中钢、渤钢债务重组皆倚重债转股。梳理发现,此次债转股顶层设计中,最显著的特点是遵循市场化原则,债转股的更多具体细节仍在讨论中,虽其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市场对违约不确定性的担忧,但多项正面事件缓和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一旦市场预期再度形成一致,正常融资秩序将会恢复,债务重组有望徐图稳进。(陈莹莹 潘漩)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