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资金面趋紧影响债市表现 市场情绪现多空分歧

资金面趋紧影响债市表现 市场情绪现多空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7日19:3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货币政策的影响,短期的债市调整更可能是“涨多”后的获利回吐,“债牛”格局料不会轻易转向。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银行间资金面受缴税等季节性因素的扰动,出现脉冲式收紧,现券收益率亦随之步入震荡行情

“临近月末,面对资金面的骤紧,央行当前并未释放过多的流动性。这一方面体现了管理层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央行有意控制债市杠杆的态度。”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经过几周的快速上涨,目前债市杠杆又出现回升趋势,这从日均成交量维持高位可见一斑。”

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债市杠杆的卷土重来可能是除缴税和汇市因素之外,导致流动性趋紧的另一重要原因。诚然,短期来看,资金面趋紧给各机构带来的压力还能扛得过去,可一旦该情况持续较长时间,则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可能会出现变化,届时高杠杆机构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不可小觑。

记者采访发现,身处资金面紧平衡的环境中,对于债市后续行情的开展,场内各机构的态度已现分歧。

较为悲观的一方认为,在资金面偏紧格局短期难现显著好转的情况下,现券一级市场的认购热情将受到压制,同时一级市场的降温也必将对二级市场带来负向的传导效应。

而相对乐观的一方则表示,资金面的短期收紧不足以带来配置机构对中长期流动性预期的趋势性改变。

综上考虑,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货币政策的影响,短期的债市调整更可能是“涨多”后的获利回吐,“债牛”格局料不会轻易转向。

国信证券方面同时表示,投资者不必担忧短期的资金扰动,预计在8月份期间,10年期国债利率将挑战2.5%一线。(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