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信用债迎到期潮 7月债基密集分红

信用债迎到期潮 7月债基密集分红

上海证券报2016年07月21日09:47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虽然今年以来频发的“黑天鹅”事件让债基重新成为避险利器,但受信用债到期潮来临、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短期证伪、通胀下行受阻等利空因素影响,防风险成为近期债市投资的主基调。与此相对应,不少公募债基最近开始大比例分红,“落袋为安”或成为不少机构的操作思路。

虽然今年以来频发的“黑天鹅”事件让债基重新成为避险利器,但受信用债到期潮来临、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短期证伪、通胀下行受阻等利空因素影响,防风险成为近期债市投资的主基调。与此相对应,不少公募债基最近开始大比例分红,“落袋为安”或成为不少机构的操作思路。

据统计,以红利发放日为标准,7月欲实施分红的基金有55只,其中债券类基金就占了37只,占比近七成。而在上周,债基突然开始密集分红,单周分红债基超过30只,其中包括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2只,混合型债基10余只。

而从分红方案看,不少债基出手阔绰,如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A每份分红0.125元。数据显示,易方达纯债1年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2.8%,因此这一分红方案可谓出手大方。

记者了解到,债基大面积分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债市行情中获得了良好收益。基金分红一方面是与投资者分享所得,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持续营销的手段;二是有部分债基自身设置了强制分红条款。时至7月,分红季如期而至;此外,也有部分基金管理人为了规避后市可能出现的变化,提前将部分收益通过分红兑现。

“近期基金分红不少是来自于机构的要求。”沪上某债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保险等机构可将分红收益计入当期资本利得,因此不少公司会根据自己对年度综合收益及后市判断要求基金公司是否进行分红。

凯石投资仍然维持债市趋势性机会较难显现但有交易性机会的看法。随着信用债到期潮的到来,而再融资更显困难,信用债市场压力不容小觑。国开证券公开报告显示,2016下半年信用品种到期总规模约为30947亿元,且月度到期规模基本都超3900亿元,其中7月信用债到期规模约4463亿元。

除此之外,虽然受此前海外避险情绪传导和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影响,国内债市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下行,然而随着避险情绪、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等利多因素一一落空,而国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未实现、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通胀下行受阻等诸多利空因素却并未得到明显反映,不少机构认为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后的反弹风险不得不防。

“我们建议投资者当前应尽量选择真正高资质的信用债作为配置对象,避免‘踩雷’。对债券基金而言,总体建议等待风险释放,对于有债券基金刚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当前在债基产品上要强调风险控制,建议精选杠杆较低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此外,参与股市和转债的债基也可以适当关注,尤其是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在股债之间进行切换可以适当降低单一债市风险。”凯石投资称。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从基本面及流动性角度看,债市支撑仍在,继续维持看多债市的观点不变。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虽然近期由于宽松预期升温带动了风险资产的上涨,进而对债市有所打压,但是随着“黑天鹅”事件的不断出现,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回升,而一旦宽松不及预期,或者宽松政策落地,风险资产预计也将有所调整。在避险情绪及基本面都对债市有较强支撑的情况下,继续维持看多债市的观点。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中心也表示,经济指标回落以及通胀预期减弱使得债市重回强势区间,利率中枢有望进一步下移,目前来看债市依然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但超预期违约风险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预期债市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预期收益率有望平稳下移。(记者 王诚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