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宁夏与沪深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债券融资上台阶

宁夏与沪深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债券融资上台阶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19日10:2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5年,宁夏债券融资金额首超新增贷款规模,对宁夏扩大资金供给产生了积极影响,近日,宁夏又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了《公司债券业务合作备忘录》,宁夏金融局、宁夏证监局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四机构共同推进当地债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宁夏债券融资更上新台阶。

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不仅在优化社会融资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在助推金融改革,以及借助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发展环境的培育方面成效显著。2015年,宁夏债券融资金额首超新增贷款规模,对宁夏扩大资金供给产生了积极影响,近日,宁夏又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了《公司债券业务合作备忘录》,宁夏金融局、宁夏证监局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四机构共同推进当地债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宁夏债券融资更上新台阶。

债券融资规模快速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从宁夏金融局了解到,近年来,宁夏债券融资规模快速增长,在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不断提升。2013年,宁夏发行债券30亿元,是当年新增贷款额的1/20;2014年,发行债券198亿元,是当年新增贷款额的近1/3;2015年,发行债券638亿元,首超新增贷款规模;2016年上半年,宁夏共计发行各类债券59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对优化资金结构产生了积极影响。

同时,2016年之前,宁夏企业的债券发行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较为缓慢,2016年实行公司债改革以来,目前已有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晟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发行公司债19.1亿元,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机构助推债券市场发展

记者从宁夏金融局获悉,为支持企业发行公司债券、支持金融机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业务开展,近日,宁夏金融局、宁夏证监局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签署了《公司债券业务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沪深交易所将发挥信息集中优势,加强信息共享,做好公司债券违约风险的监测与处置工作,大力支持地方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宁夏证监局将积极支持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并发挥一线监管的优势,做好监管工作。宁夏金融局将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培育有利于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的良好氛围和政策环境,切实推动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发展。

宁夏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债券业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必将有力改善宁夏债券发行环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李立平 见习记者 龚文惠)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