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基本面利好推动 债市行情继续回暖 

基本面利好推动 债市行情继续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8日09:4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期,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呈现出陡峭化下行的态势。在6月国内通胀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加速上涨行情。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近期,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呈现出陡峭化下行的态势。在6月国内通胀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加速上涨行情

“6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动荡频繁,美国加息落空、英国脱欧落地,避险情绪升温,推动了安全资产的大幅上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指出,就国内而言,6月经济总需求继续放缓,通胀回到2%以内,在基本面、避险情绪和宽松预期的共同作用下,债市迎来快速上涨并不出人意料。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伴随全球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当前安全资产依然是最优投资标的。就现阶段而言,3季度利率债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行至2.6%-3.0%区间,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料落于3.0%-3.4%区间,同时长债利率创出新低亦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也认为,在避险情绪升温,叠加基本面推动的有利环境下,投资者可合理把握利率债的介入机会。

“超长期利率债很可能是下一个'价值洼地’。”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一方面,随着超长期利率债一级市场的扩容,其二级市场流动性正在日益改善。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和通胀的边际下降,表明基本面有利于投资者采用拉长久期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各机构已经开始认识到超长期利率债的投资价值。自4月份以来,20年期国开债的招标利率下行幅度已达到20BP。

无疑,随着超长期利率债存量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鉴于该类券种的流动性溢价偏高具备票息优势,则作为收益率下行的滞后品种,后续其二级现券交易的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判断,未来包括低增长、低通胀、低风险偏好在内的多重因素,都将有助于利率债表现继续走强。考虑到超长久期利率债不仅具有票息价值、流动性溢价、偏高的期限利差保护,还兼具了中长久期的进攻性,则建议各机构继续关注其投资价值,预计“价值洼地”有望被逐步填平,而下行空间至少在20-30BP。 (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