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产能过剩行业债券的信用风险仍需警惕

产能过剩行业债券的信用风险仍需警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8日08:2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跨过半年节点,尽管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改震荡上涨行情,利率、信用各品种表现可圈可点,但来自产能过剩行业债券的信用风险依然不可小觑。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跨过半年节点,尽管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改震荡上涨行情,利率、信用各品种表现可圈可点,但来自产能过剩行业债券的信用风险依然不可小觑。

“就现阶段而言,钢铁、煤炭无疑是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行业。”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邹吉明指出,“钢铁行业不仅要面临国内需求不振的状况,还必须面对钢铁产品输向海外的反倾销压力。煤炭行业同样如此,除了需求问题,由能源结构变化带来的负面压力亦不可忽视。”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以来,已有多家煤炭企业发行人被动下调了主体或债项评级。国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煤炭企业评级被动下调的个数已超过2015年。截至6月28日,2016年上半年评级被动下调的煤炭企业多达32家,2015年上半年仅有14家,全年也只有29家。

“显然,在管理层有序去产能信心坚定的情况下,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加速出清仍将延续一段较长的时间。”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对连年亏损、无法清偿债务、复苏无望的僵尸企业,理应果断破产清算;对于还能继续经营或不得不救助的企业,可进行适当的债务重组和资本重组,增强其市场生存能力和竞争力。”

回到债券市场上,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表示,当前投资者应对身处产能过剩、周期性衰退或低谷行业的发债个体加以区分,对涉及管理经营不善、财务风险、信用评级事件的各类债券保持几分冷静。(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