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可转债:“喝汤”仍需挑对“碗”

可转债:“喝汤”仍需挑对“碗”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14日09:54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展望三季度,在转债估值矛盾让位正股矛盾的背景下,正股表现将会决定转债估值与价格的变化。在市场普遍预计三季度权益类市场边际向好的情形下,转债也许存在“赚正股钱”的博弈机会,“喝汤”行情有望延续。但随着一级市场供给增加,转债估值内部分化,择券将成为三季度转债市场获取收益的主要方式,投资者对个券仍需精挑细选。

月以来,转债市场随A股震荡上扬,中证转债指数月内涨幅已逾2%,整体表现明显好于二季度,此前市场预期的“喝汤”行情正在上演。

分析人士指出,展望三季度,在转债估值矛盾让位正股矛盾的背景下,正股表现将会决定转债估值与价格的变化。在市场普遍预计三季度权益类市场边际向好的情形下,转债也许存在“赚正股钱”的博弈机会,“喝汤”行情有望延续。但随着一级市场供给增加,转债估值内部分化,择券将成为三季度转债市场获取收益的主要方式,投资者对个券仍需精挑细选。

“喝汤”行情延续

13日,A股市场整体延续强势格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7%报3060.69点,盘中最高触及3069.05点,刷新4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在此背景下,昨日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对应的正股绝大多数收涨,其中蓝色光标强势涨停,皖新传媒涨逾4%,广汽集团上涨3.47%,格力地产、海印股份、辉丰股份涨幅均超过2%,歌尔股份、天汽模、厦门国贸也分别涨逾1.7%。

相应的,昨日转债随A股偏强震荡,存量个券全部收红,不过整体表现仍弱于正股。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16%,个券方面,格力转债上涨3.45%,国贸、汽模转债分别上涨2.07%、2%,蓝标、电气、海印转债及16以岭EB均涨逾1%,其余14只转债(含可交换债)涨幅则均不足1%。

7月以来,A股市场如期演绎“吃饭”行情,转债市场则跟着“喝汤”。据统计,7月1日至13日,上证综指从2931.8点上涨至3060.69点,区间涨幅达4.47%;中证转债指数也从282.9点上涨至289.37点,累计涨幅为2.29%。

因近期转债整体表现弱于正股,转债估值继续回落。据国泰君安报告的数据,上周转债整体股性估值下降,加权溢价率从前周51.98%下降至47.48%;整体债性估值上升,加权溢价率从前周的18.41%上升至19.76%;整体债底小幅上升,加权纯债价值从上周的94.36元上升至95.11元。转债整体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下降至-1.09%。

精选个券是关键

市场人士指出,上半年,高估值是转债市场的核心矛盾,因此转债个券弹性有限,转债估值压缩,而伴随着转债市场矛盾从估值矛盾逐渐过渡到正股矛盾,正股表现将会决定转债估值与价格的变化。若三季度A股市场“吃饭”行情延续,预计转债仍能跟着“喝汤”。不过考虑到后续供给压力加大下转债估值内部分化,建议投资者仍秉承整体博弈、精选个券的投资策略。

“从近几周市场表现来看,在正股的推动下转债整体企稳,部分个券走势抢眼。在转债市场逐步企稳+分化的大背景之下,能否正确把握市场节奏将会成为决定后续收益的关键因素。”中信证券表示,一方面,从正股角度来看,短期将会成为主题轮转的结构市,此时能否把握主题轮动的节奏十分重要;另一方面从转债市场本身来看,短期市场情绪回暖明显,后续继续上行的空间有限,未来转债供给压力可能会在三季度后半段体现,因此供给压力、情绪两者影响皆要关注。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考虑到银行转债随时可能启动发行,目前转债市场估值仍偏高,且从以往经验来看,直到大盘转债上市,新券对二级市场的挤出效应和估值压力才会告一段落,估计三季度整体存在1-2%的估值压缩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转债市场扩容,未来股性债性分化或持续。海通证券指出,年初至今,随着老券价格大幅调整,纯债溢价率大幅下滑,债性个券的债性更加明显。新券自上市以来股性债性同样明显分化。而当前已获批文或核准的转债/交换债总额约207亿元,待批复或已公布预案的个券共计520多亿元,预计后续银行转债还有供给,溢价率有望回落,存量转债的股性和债性有望继续分化。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市场预计三季度权益类市场边际向好是大概率事件,转债也许存在“赚正股钱”的机遇。而在后续供给压力较大、转债估值仍然偏高、市场仍缺乏弹性的状态下,仍建议投资者谨慎博弈,精选估值合理、有业绩、有主题的个券,对价格过高的转债则建议获利了结。(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