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难点:利率太低 曲线太平

债市难点:利率太低 曲线太平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07日08:5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债券市场自身的痛点和难点犹存,就当前而言,前者包括汇率不稳、违约不少、政策未松、监管收紧等等,后者则主要体现在利率太低和曲线太平上。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利率债收益率及期限利差回到数年低位,对经济增长预期修正已有所反映,但全球经济增长仍无解,通胀压力渐消退,从国际比较及实际利率走向看,国内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可能,制约利率下行的症结实则在短端,短端不动致曲线太平,未来看点在于经济波动及海外宽松会否促使国内政策放松,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空间。

风险资产的反弹或许会一时掩盖债券市场的风头,但却无法抹杀固收资产在当前环境下易涨难跌的本能。这正是最近几日大类资产轮动的真实写照。6日,随着商品延续跌势,而股票陷入盘整,债券涨势卷土重来,国债期货率先冲高,现券利率亦全面走低。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当下无论是基本面形势、流动性环境还是市场情绪,支撑债券市场于6月份上涨的主要因素都没有发生变化,对于三季度债券市场行情仍可谨慎乐观。但债券市场自身的痛点和难点犹存,就当前而言,前者包括汇率不稳、违约不少、政策未松、监管收紧等等,后者则主要体现在利率太低和曲线太平上。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利率债收益率及期限利差回到数年低位,对经济增长预期修正已有所反映,但全球经济增长仍无解,通胀压力渐消退,从国际比较及实际利率走向看,国内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可能,制约利率下行的症结实则在短端,短端不动致曲线太平,未来看点在于经济波动及海外宽松会否促使国内政策放松,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空间。

按耐不住的上涨

6日,债券涨势卷土重来,早盘10年期国债期货高开高走,一度上涨0.3%;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亦结束连续两日的调整而纷纷掉头回落,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成交在2.83%左右,下行约2bp。

步入7月,国内商品及股票等风险资产接连上涨,叠加6月上涨后债券投资者萌生的止盈冲动,7月4、5两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80%涨回2.85%。不过,自5日开始,连续冲高后的商品市场展现调整势头,随后A股亦显露上涨乏力的迹象,6日债券市场重归上涨,显示了年中债券多头行情的韧性。

市场人士表示,风险资产的反弹或许会一时掩盖债券市场的风头,却无法抹杀固收资产在当前环境下易涨难跌的本能。如果将6月份的债券涨势归因于避险情绪、经济增长预期下修与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共振结果。那么目前来看,无论是基本面形势、流动性环境还是市场情绪,支撑6月份债券上涨的主要因素都没有发生变化。

首先,避险情绪仍暗流涌动。突出表现为,海外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等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刷新阶段或历史低位。英国脱欧将对全球经济与金融造成持续而深刻的影响,这种不确定性为避险情绪滋生提供了土壤,未来避险情绪仍可能反复发酵。其次,6月PMI分项数据多表现欠佳,显示经济震荡筑底过程未完,市场正继续修正对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再者,海内外货币宽松预期再度抬头,叠加国内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助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跨半年后虽然央行连续开展资金净回笼,但资金面不改平稳偏松的局面,市场对流动性乐观预期上升。

总之,当前所处市场环境有利于催生债券多头行情。而从趋势上看,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投融资需求弱,资本和投资回报无起色,高杠杆和债务压力倒逼利率保持低位,信用风险仍处于上升期,决定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尚未逆转。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随着经济增长预期下修、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资产欠配压力积累,三季度债市机会仍存。

痛点与难点犹存

但机构同时也认为,下半年提升债券投资回报的难度依然不小,除了风险偏好变化可能造成扰动之外,债券市场自身的痛点和难点犹存,就当前而言,痛点主要是汇率不稳、违约不少、政策未松、监管收紧等,难点则主要体现在利率太低和曲线太平上。

今年5、6月份,债牛重露芳容,但经此两役,债市收益率及期限利差已基本降回去年底水平。以10年期国债为例,6月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至2.80%,正是去年底水平;由于半年末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之前短期债券利率下行暂时受阻,但进入7月以来,短债出现补涨行情,截至7月5日,1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约2.35%,而去年底则为2.30%左右。从关键期限国债来看,目前债市利率水平全线低于历史均值,多处在2010年甚至2009年以来的低位。

同时,近期中长债涨势领先,带动期限利差全面收窄。据统计,7月5日,10年期与1年期国债利差为50bp,与去年底水平相当,6月底,该期限利差一度降至43bp,为去年4月底以来的最低值。

随着长债利率及期限利差双双降回去年底今年初位置,债券定价正逐步消化经济增长预期下修的影响,而曲线太平导致中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的难度加大。

谨慎乐观 且看短端

纵向比较,目前债券利率确已不高。过去10年间,10年国债收益率仅两次短暂跌破2.8%。前一次是在2008年12月18日到2009年1月12日;最近一次,则是在今年1月12日到22日。

今年1月13日,10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最低跌至2.72%。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彼时面临的市场环境是,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股指、原油等风险资产都出现了暴跌,人民币汇率前景悲观,国内经济悲观预期浓厚。而当前虽然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仍然不乐观,但英国脱欧带来的悲观情绪开始修复,国内经济增长没到失速境地,汇率问题也处于可控状态,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的悲观程度都弱于1月。鉴于短期经济悲观预期弱于年初,在债市利率降回年初水平后,进一步下行的难度确实有所加大。

但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债券收益率依然较高。年初以来,全球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在英国退欧公投确定退欧后,全球债券收益率都创了阶段或历史新低,但上半年中国债券市场建树不多,长债利率一度还有所反弹。在全球经济体量排名靠前的国家中,只有中国的债券收益率在上半年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利差已从去年底的50bp左右走阔至接近150bp。

与此同时,随着食品价格上行放缓并开始回落,通胀压力渐趋缓和,下半年CPI运行中枢出现下移的可能性较大,意味着实际利率有上行压力。今年5月,CPI同比增速2%,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回落,6月份CPI可能进一步降至1.8%左右。机构认为,下半年CPI运行中枢会在蔬菜价格下跌和猪肉价格止涨的作用下出现下行,6到8月份将处于持续下行阶段,但目前无风险债券收益率并不比年初时低,导致实际利率仍高于年初水平。

无论从利率国际比较还是实际利率运行趋势来看,国内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的想象空间,当前制约利率下行的症结实则在短端。目前情况是,10年国债利率要想向下突破,可能需要1年期国债先降腾出空间,而1年期国债则受制于货币市场利率稳定而难以明显下行。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央行利率走廊管理下,货币市场利率静如止水。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债市的看点在于在其他各国央行继续放松的情况下,央行是否会开始主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来打开利率下行空间。在汇率波动约束货币放松的同时,未来可能触发央行主动宽松的主要因素还是经济,经济下行力度过大终将倒逼政策放松。其实,从历史数据来看,10年与1年期国债利差曾于2014年到过20bp左右,而关键推动力量同样来自于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