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英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 短期利好国内中长期利率债

英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 短期利好国内中长期利率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08:3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和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将使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对英国国债信用损害较大,而增强美国和日本的国债避险属性。同时,也将增强中国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预计短期内将持续利好国内中长期利率债。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7日,标准普尔和惠誉均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并同时将其评级展望降为“负面”。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和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将使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对英国国债信用损害较大,而增强美国和日本的国债避险属性。同时,也将增强中国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预计短期内将持续利好国内中长期利率债。

6月27日,标普宣布,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AAA”连降两档至“AA”,并警告未来可能进一步降级。此前,标普是主要评级机构中唯一保留英国最高评级的机构,也是标普第一次将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级一次性连降两档。同日,惠誉也将英国评级从“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英国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均从2%大幅下调至0.9%。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许余洁表示,此次调低评级的是标普和惠誉,而穆迪在2013年时已调低过英国的AAA评级。由于主权信用风险都是围绕政治、经济、财政、金融货币、外部状况等要素展开主权信用风险的综合分析,因而预计穆迪可能很快就会跟随进一步降评,这将直接抬升脱欧后英国政府与企业的发债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评级的调整会在金融市场上强化风险效应,特别是加剧目前欧美股市、欧元英镑下跌,黄金、美元、美债、日元等避险资产上涨的顺周期效应。无论如何,这都体现了市场对于英国未来经济稳定的怀疑,反映出对英国脱离欧盟带来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与风险的担忧。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表示,从国际债市来看,英国脱欧后,国际评级机构降低英国的评级,对英国国债信用损害较大,国债收益率会有所上升。同时,造成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的避险属性更强,因而其国债收益率水平会继续下降;而对德国这样的欧元区核心国而言,虽然英国脱欧对欧盟信用也有损害,但也会强化德国在欧盟内的核心国地位,因而对其国债市场应是利好;而对于像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而言,由于债务较重,英国脱欧的示范和心理暗示作用将使市场对这些国家的信用产生怀疑,其国债下跌收益率上升是可以预料的。

李怀军强调,从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将进一步点燃国际市场的避险情绪,预计短期内将持续利好国内中长期利率债。但目前中国国债收益率水平更主要是由国内基本面和机构投资者情绪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彭兴韵表示,国际市场对欧元的担忧恐怕还会上升,对英镑、欧元和日元的冲击远远超过了对人民币的影响。比较而言,人民币汇率相对坚挺、相对较高的债券收益率,都会提升中国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新的机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